黄永玉、叶文智等七人被评为张家界“发展功臣”

时间:2009-03-18 13:39:20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9月9日长沙电记者邓义波王伟健 通讯员王建军报道:日前,张家界在举行改革开放30周年和建市20周年之际,张家界将黄永玉、叶文智等7人同时评选为张家界“发展特别贡献功臣”,另外还选出了20位“建设功臣”,并将在建市20周年大会上进行表彰。

1978年以前,张家界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林场,但杨飞、吴冠中、黄永玉、陈复礼、叶文智、赵洪奎(韩国)、张同生等7位功臣影响和促进了张家界的发展,使张家界大步迈向世界。如今张家界不仅拥有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等顶尖级旅游品牌,而且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风景区”等多项殊荣。7位功臣的事迹将被张家界人永远记住。

1979年春,32岁的新华社记者杨飞慕名来到张家界林场整整蹲了100天,拍摄了许多精美的图片,陆续在国内外各种报纸刊物发表了300余幅,文章3万余字。其中最有影响的是将张家界风光照片登上了美国《地理》杂志封面。

张家界推向世界,国画大师吴冠中功不可没。1979年10月,他应邀来湖南为人民大会堂湖南厅绘制巨型风景画稿,11月,他专程到湘西采风,有缘来到张家界林场。他被这里的风光深深吸引,写下了游记散文《养在深闺人未识》,发表在1980年元旦的《湖南日报》上。他把张家界当成一颗失落在湘西的风景明珠。他当时的绘画作品《自家斧劈——张家界》,被法国立塞奇博物馆收藏。

当代著名画家黄永玉、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对张家界情有独钟。黄永玉1980年5月来到张家界,并第一个在香港举办了“张家界画展”。受湖南省政府之托,他为由张家界、天子山、索溪峪“三国一统”后的新景区命名为“武陵源”。1981年4月,时任香港摄影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的陈复礼,带着一群香港摄影家来到张家界。后来由陈复礼等主办的张家界摄影展轰动香港。他在黄石寨拍摄的名为《山鹰图》的作品,参加伦敦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作品展览获得金奖,“张家界”的名字第一次在欧洲登陆。

如果说杨飞、吴冠中、黄永玉、陈复礼是早期把张家界推向世界,推动中国旅游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功勋人士。那么,叶文智、赵洪奎、张同生就是在改革开放的政策指引下,使张家界旅游走向世界的杰出代表,也是改革开放30年里中国旅游界的风云人物。

1997年,叶文智作为北京大通公司的代表,以总额5.275亿元买下黄龙洞45年委托经营权。1998年伊始,叶文智连出奇招:公司为黄龙洞洞内长了20万年的石笋“定海神针”投保1个亿的巨额保险,开创为世界资源性资产买保险之先河;1999年成功策划并组织实施“穿越天门,奔向21世纪”的张家界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驾机穿越天门”,成为中国旅游界举办大型促销活动的成功典范,此举使他荣登2001年度中国旅游界十大风云人物榜,2004年获中国策划最高奖。

赵洪奎,对中国人来说是很陌生的名字。在韩国,年轻人不把父母送到张家界就是不孝顺,这就是张家界的“韩流现象”。为什么韩国人如此青睐张家界呢?其中就有赵洪奎的巨大作用。2001年11月,时任韩国观光公社社长的赵洪奎应邀参加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他对张家界的奇山秀水和淳朴的民俗风情大加赞赏。回到韩国以后,凭借其在旅游行业的影响力,向韩国国民大力推介张家界。随后,赵洪奎先生又邀请张家界景区和旅行商代表到韩国推介张家界,韩国也开展了与张家界的文化交流活动,来张家界拍摄电视剧,组团到张家界表演文艺节目等等,在张家界掀起了一股强大的“韩流”现象。现在,每年到张家界旅游的韩国客人超过60万人。

张同生,天津的农民企业家,天津宁发集团董事长,也是天门山旅游公司的董事长。2001年,他受邀考察天门山时,天门山山势险峻,没有任何基础设施。但他敏锐地发现天门山的巨大潜力,决定投资6亿元,修建了全长7455米,高差1279米的全世界最长的高空观光索道,建成了一条具有99个弯道的盘山公路和直通天门的999级台阶,形成了“曲道通天”的壮美奇观。2006年和2007年,在还没有全面完成建设投资的情况下,就分别实现旅游收入0.58亿元和1亿元。创造了中国旅游史上的奇迹。除了天门山景区6个多亿的投资外,天门山公司还将投资6亿元,建设以天门山索道下站为中心,包括五星级酒店、城市花园广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大型购物超市、游客服务中心等国际化旅游娱乐服务项目,创建现代化的城市旅游花园,这些项目现在已经进入详细规划设计阶段。

张同生虽不善言辞,可是他和他的团队成功地运作了一系列影响全国的经典案例:2007年底邀请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成功攀沿“天门洞”;2008年,在全国率先推出“极限旅游”概念,打造惊险刺激的“天门山栈道游、透明玻璃观景游;今年3月,与上海汽车集团合作,成功举办“荣威1.8T”汽车“征服天路、挑战天门”活动,成为今年汽车行业宣传营销的成功范例。如今,天门山是继“张家界”后,张家界市另一个享誉中外的品牌。

9月8日,在长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美林深情地说:“张家界发展特别贡献奖,不仅仅属于张家界,也属于湖南,属于全国旅游界,他们是张家界,也是全省、全国旅游界的杰出代表,张家界能有今天的发展,最不能忘记的和最需要感恩的就是这些关心、支持张家界发展,为张家界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们。”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