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军新作京城待沽

时间:2009-03-18 10:45:48 | 来源:中国商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北京荣宝第56期艺术精品拍卖会即将于4月1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槌。除了将在中国书画专场推出多个名家收藏专题外,此次推出的油画专场也实力不俗。作为荣宝本年度春季油画拍卖会的热身,本次油画专场共集结了现当代画家的优秀作品133件,当代艺术与写实画派各有呈现。其中,当代写实领军人物冷军的2006年新作《博物馆系列之二》是最为精彩的作品之一。

据介绍,冷军的作品以其超凡的极端写实和独到的构思而得到“写实”与“当代”——当今这两个阵营藏家的一致钟情。《博物馆系列》是冷军继世纪风景系列、新产品设计系列、关于微笑的设计系列后的又一全新创作。画家这次突破了以往对画面个体元素的极致探微,着重对一个较大场景空间的一瞬间作真实而生动的展现,通过多组人物的细微刻画,将他们与博物馆的主体——一件件画作与雕塑紧紧关联,形成互动,每个人物的面部表情与肢体语言生动别致。画面光源把握严谨,整体构图极尽完美,是冷军区别于以往的、在更大场面上的极端写实。此件作品曾参加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本场拍卖还将推出冷军的另外一件作品《锯》,这是画家本人最为满意的作品之一,想必也会得到藏家的青睐。

除冷军的作品外,写实作品在本场拍卖会中阵容强大整齐。其中,张义波的《烛光下》画面颇为唯美,画家擅长把握细节,作品笔触细腻、技法娴熟。加之色彩的把握、光影的运用,画面效果极富质感。画中人物伏案枕臂而眠,慵懒、闲暇的感觉流于人物的脸上,正是画家要表达的恬静之美。段正渠也是本专场值得关注的一位写实派画家,他笔下的陕北是一片厚重的土地,饱和、深沉,但充满温馨。此次上拍的《篝火》是这一特色的典型代表。画家几乎以黑色为主旋律,但并不压抑,并不苦闷,而是充满动态与激情。他所描绘的陕北农民没有受到商业文化的污染,依然放任地、尽情地唱着自己的歌。画家力图要守护那种正在今日生活中逝去的天然和淳朴。罗中立的《晒场》、《过河少女》、《浴女》、何多苓的《飞行的婴儿》、翁伟的《凝》、何大桥的《白族姑娘》等都是画家精心之作。陈丹青、孙为民、龙力游、郭润文、庞茂琨、陈树中等名家作品的加入进一步扩充了本场的写实阵容。

本场拍卖当代作品较少,但不乏精品。周春芽的“绿狗”、“红石”是画家最具代表性、同时也是得到各大藏家热烈追捧的两个系列作品。此番上拍的周春芽的《红石》、《绿狗》分别创作于1995年和2003年,都是其系列创作最为成熟期的精心之作。当代新锐季大纯的《秘密门》、陈流的《破碎的天空》、向庆华的《妄想集》、马轲的《飘》、江衡的《散落的物品》,杨帆的《红色泡沫系列》、蒋丛忆的《旷野》、《我靓》等代表作品也将一同付拍,殊为难得。

此外,徐坚白、程及、涂克、林达川等早期油画大家的作品也为本场增色不少。中国第三代油画家罗尔纯、赵友萍、广廷渤、沈尧伊等也有精品亮相拍台。值得一提的是,女画家群体的作品正不断受到市场的认可和追捧,荣宝本次拍卖也精心准备了部分女画家作品,如聂欧的《红衣少女》、徐晓燕的《大地》和《辉煌》、陈淑霞的《清凉》和《清水》、刘虹的《失忆的鱼》等,以满足各路藏家的需要。(信息来源:中国商报 荣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