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军有痛苦才有激情

时间:2009-03-18 10:29:14 | 来源:博宝网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冷军,1963年生于四川。油画家,现任武汉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家协会主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今年3月,《2008胡润当代艺术榜》发布的2007年中国公开拍卖油画作品,总成交额艺术家排行榜上,冷军以4000多万元的交易额排名第24位。在中国画坛人才辈出的当代,冷军以其独到的构思结合非凡的艺术技巧莫定了他在中国画坛的身价和地位,被誉为中国超现实画家之首。

1991年的时候,冷军卖出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马灯的故事》,价格是2000元;去年4月,冷军的作品《五角星》在纽约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卖出,价格是1005万元。不到20年时间,冷军的身价变化让人瞠目结舌。

在《2008胡润当代艺术榜》上,冷军以2007年的4000多万元的成品交易总额,列第24位:“一时之间,接到了很多恭喜我成为‘千万富翁’的电话。”6月12日,冷军陶瓷艺术作品在景德镇市政府驻大连办事处展出,冷军这位画坛奇才的神秘面纱,悄然揭开。

有资本就有神话

毫无疑问,冷军的“千万富翁”身份更让人羡慕和惊讶,对此,冷军显得很淡,胡润的榜单对其最大的影响就是,他接到了很多个恭喜他成为“千万富翁”的电话:“公众很在意,也很喜欢猜测我到底赚了多少钱。”对自己的收入,冷军不愿多谈,只讲了一个小故事,2002年,花费13.1万元买了一辆富康,还贷款9万元;2005年购买斯巴鲁傲虎时,42.98万元的车款是一次性付清。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个榜单应该是炒作意义比较浓厚,这也许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初级阶段不得不经历的一个虚张声势的过程。”他说了这样一句话。随后,又表示,“我的作品的售价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随着整个市场行情以及资本的不断注入而上升的。这个结果是可以预料到的。有了资本的介入什么神话制造不出来?”

他透露,《五角星》作品虽然以1000多万的价格出售,但当初冷军的卖出价才28万!对此,他没有什么遗憾:“中国艺术家从来都没有这样富裕过。面对突如其来的巨额财富,不能把握自己而被损毁也很正常。看运气了!我自己没有什么太用钱的地方,除了画画也干不了别的。再说我也不怎么卖画!其实对我而言,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支持自己的创作就行。另外,我也不是一个很本性的画家,不可能像梵高一样,我是受过严格传统艺术训练的人,内心已经被很多传统的东西所占据,理性和智慧不会让我癫狂而不能自已。我的作品基本都是一种知性的表达。”

冷军认为自己属于产量比较低的画家。现在基本上是每年只画一幅超写实油画、十几幅普通油画、以及数量不等的版画和国画。从2005年开始,他已经不出售自己的超写实作品,少量的普通油画通常会卖出几幅。而版画和国画的就不好说了,根据当年的创作状态而定。

很显然,在其眼里,钱只是个概念符号而已。

模特可遇不可求

冷军是大家。但他依旧对写生情有独钟,而这种情有独钟则充满了忧患意识:“长期充满理性的创作会越画越迟钝,感觉画丢了,最后完全在使蛮力——写生如同磨刀。通过造型、色彩、点、线、面等基本功的训练可以调节状态。多接触外界的鲜活刺激,会找到感觉与激情。”

冷军的荷塘系列油画让很多人如此评价:澄潭望秋,枯叶凋零,红香坠尽,妖艳不再,这是残荷的述说;清香去远,弥寒弥暖,茎折蕊亡,亦繁亦简,这是禅荷的机锋……

让人惊讶的是,以人物肖像的油画,冷军在10年间里只找到了3个模特:“其中一个叫小唐,是一个外来打工妹。那天我和朋友在汉口车站路一家餐馆吃饭,看到这个服务员眼前一亮。我向她介绍了身份,并打开手提电脑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希望能得到她的支持。小姑娘当时将信将疑。后来,小唐在姐姐的陪同下‘视察’了我的画室,这才答应做我的模特。而经过沟通与磨合,真正开始动笔画小唐,已是两年之后了。”

冷军说:“要画一幅满意的作品很难,而寻找满意的模特,更是可遇不可求。”

不经痛苦哪来反叛

冷军让艺术家侧目,他好象生活在光环里了,很多人将其作为成功的范本,渴求着与他一样的成功,但是,冷军却用这样的话来提醒着人们:“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就没有思考的能力,没有思考就没有痛苦,没有痛苦哪来的反叛。所谓中国的现当代艺术家就目前而言哪里还有什么痛苦和反叛,只有狂欢。作品中少有批判和反思,充其量只有调侃……一二十年前的那些前卫性艺术家们思考过、痛苦过,也有反叛的精神和力量。但资本的力量更是强大。要在一个养尊处优的环境中继续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艺术所指,是个问题,我想还是看个人自己,不能一概而论,但年轻艺术家们真要注意时尚占据他们整个灵魂。‘狂欢’是他们这时的真实写照,而狂欢后的精疲力竭要面对的可能就是一个灵魂的真空。试问你有资本进行下一次的狂欢吗?”

有人说,艺术家将反叛和痛苦表达成作品,再将这个痛苦卖给资本家。艺术家积累巨额财富变成资本家。冷军表示,他不想没有痛苦,不想养尊处优,更不想让自己苍白。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