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子弟范曾才俊,《木棉袈裟》片头扛鼎

时间:2009-03-18 10:00:02 | 来源:博宝网

 

1980年代,电影《少林寺》在中国乃至世界影坛掀起一股新风格武术电影热潮,并使李连杰一举成为国际级影星。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掀起了武术热。而酷爱武侠动作电影的人,不会错过另一部少林寺题材的著名电影——《木棉袈裟》。该片片头“达摩一苇渡江图”——即此幅,即为当代著名画家范曾的杰作。这是中国电影采用画家作品作片头的唯一一次。

此幅《风风雨雨挟江来》即为范曾代表性写意人物画杰作。画系据佛教中达摩一苇渡江的传说写成。披着木棉袈裟的达摩,握着一枝龙头拐,淡定地站在一枝芦苇上。衣纹纯用淡墨钩出,几不着墨色,而达摹形神毕现,眉峰深锁,展眸向天穹,大有揽苍生入己心、致万福于兆民、拯黎民于涂炭之意。而波涛滚滚、急流湍湍,其势凶险,更能凸显达摩形象。诚为范曾宗教人物写意画中不可多见的精品。

1979年范曾首访日本,被日本誉为“近代中国十大画家之一”。他先后于香港、日本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其《灵道歌啸图》等藏于日本冈山范曾美术馆,《八仙图》等藏于中国美术馆,《秋声赋》等藏于美国伯明翰博物馆。出版有《鲁迅小说插图集》、《范曾书画集》、《范曾画集》、《范曾吟草》、《范曾书画集》、《范曾怀抱》、《范曾自述》等。1982年获日中文化交流功劳纪念杯,1986年获日中艺术交流特别贡献金奖。

范曾是作品最早进入世界两大拍卖行的中国当代画家。1993年北京正式展开书画拍卖活动后,他的画也成为拍卖场的注意中心。1993年12月北京拍卖市场推出的一幅《华陀望断图》,起价8万,最后以12万成交。进入2005年,范曾的宗教人物画与历史人物画在拍卖市场上价位持续走高,《观音造像》拍得363万,《竹林七贤》则以550万成交。因此,作为唯一成为中国武侠电影片头的作品,此幅《风风雨雨挟江来》的升值空间非常值得期待。

此外,范曾的《观音造像》、《东坡吟啸图》、《管仲图》、《钟馗》等作品也是此次拍卖的重头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