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沂东、艾轩:“出局”是不可思议的

时间:2009-03-17 14:31: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0年07月15日

正当“20世纪中国油画展”红火地举办之际,记者听到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在这囊括了20世纪270余位画家的大型展览中,1945年至1971年间出生的有128人入选,这意味着本次展览对当代油画创作极为关注。但是这128人中,当代著名画家王沂东和艾轩两位画家竟然“出局”了。

王沂东和艾轩都是在海内外广有影响的画家,其作品多次参与重要艺术展览并获得各种奖项,他们独特的个人风格在美术界备受瞩目,成为许多后来者学习的对象。王沂东现任中央美院油画系教授,艾轩供职于北京画院。是什么原因使这两位当代名画家不能参与“20世纪中国油画展”呢?

日前,王沂东和艾轩约见了记者。“为什么我们被这次展览排除在外?”艾轩说,“我想我和王沂东是有资格问这个问题的。”王沂东苦笑着说:“我的学生看了这个画展回来对我说:‘王老师,怎么没看到你的画啊?我以为看漏了一个展厅呢。’”王沂东和艾轩都表示,之所以要跟这次展览较真儿,是因为它是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油画学会等机构主办的官方展览,又冠以“20世纪”的醒目字样,代表着对画家艺术成就的认定,是“盖棺定论”。两位画家说:“如果是某一风格的艺术圈子发起的活动或是类似国外策展人制度全凭个人的艺术口味挑选画作,我们绝没意见。问题在于它是一个题材、风格、作者群都极广泛的官方展览,我们自信具备入选资格。”据艾轩介绍,某些成就不高的画家能够参展,相反,有些历届全国美展金、银、铜奖得主,如汪建伟、李斌、尚丁等知名画家却没有份儿。这与展览宣称的入选原则“以作品所处时代的代表性为衡量标准”也是矛盾的。

艾轩还讲了一件奇怪的事:展览的某一负责人是他在北京画院的同事,前几天突然问他为什么不送画参展。艾轩很气愤:“我和王沂东从来都没收到片言只字的参展通知,现在为什么倒打一耙?”

两画家说,这次展览的筹备时间长达一年多,展览艺术委员会连某些在海外的画家、画作都能联系上,怎么会找不到两个在北京有固定职务的人,这无论如何说不通。

艾轩和王沂东在这次“世纪画展”中“出局”在美术届也引起了震动,著名画家何多苓说:“一次涵盖时间这么长,参与人数这么多的展览,没有艾轩和王沂东是不可思议的。他二人是中国当代油画界的前辈,他们突出的个人风格对后来人启发很大,影响持续的时间也十分长久。无论从个人成就还是历史影响,他们都应参展。我觉得非常遗憾,如果早知道这个情况,美术界会有人站出来呼吁的。这件事从哪个角度讲都说不过去,我觉得展览的评委会应该有个说法。”王沂东和艾轩至今仍在皱着眉头苦思冥想自己为什么不能参与这次他们认为非常重要的展览。看上去非常书生气的王沂东对记者说:“是人际关系问题?是我平时不和人联系,对人不尊重了?不会吧,我想可能还是我的画风格与展览不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