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范曾谈中国诗词之美(下)

范曾谈中国诗词之美(下)

时间: 2009-03-16 | 片长:00:37:47 | 来源: CCTV

 

范曾谈中国诗词之美(上)

范曾谈中国书法之美(上)

范曾谈中国书法之美(下)

范曾:中国国画之美(上)

范曾:中国国画之美(下)


 

  (上集回放)

   主持人:今天范先生要给我们讲的是中国诗词之美,范先生, 请您先开始。

    范曾:在我讲以前,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讲中国、 希腊、 德国这三个国家,用一个文艺的形式来象征她们,都应该用哪一个文艺形式来象征她们?

    观众:雕塑,希腊是雕塑;德国是音乐;那中国呢?诗词;

    范曾:好,的确,中国是一个诗词的国家。中国古诗最重要的功能,在《论语》上有,

    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学诗,迩可事父,远可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这都是孔子对诗的一个期盼,孔子讲: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可以观,诗呢,它是可以观赏的;可以群,你有了这样的诗句,你能唤起同样的心灵的感动;可以怨,比如讲,忧思、难忘的情怀,种种的顾念等等,都可以概括在这个“怨”字之内;可以兴,你谈一个问题,有一句诗忽然兴起,立刻你很多废话不要说了,一句诗把你带到一个境界。

 

    范曾:我给中国的诗词下了个定义:摩挲音、韵、律;通游人、鬼、神。这十个字是我对中国诗的一个简略的概括。作中国诗,你不懂声音,不懂格律,不懂诗词的韵律,你谈不上是中国的古典诗,有人讲范先生你这点讲错了,大诗人就一定要懂吗?林黛玉还讲过呢,不要以音害字,不要以音害词。是,你到了那个水准,可以,是不是?杜甫, “西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函关”。西望瑶池降王母,这平仄声就有问题,可是“西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函关”,这“王母”这两个字是不能动的,谁都知道,杜甫不会犯这些小学生的错误,所以再加上他诗本身好极了,因此这些都可以原谅,结果你诗还没作好呢,就叫人家原谅这个,人家不会原谅。不要讲不会原谅的,现在范曾写的诗发表了,人家都不会原谅,除非我是杜甫。又有人讲,说艾青他本身古诗就不懂,他怎么是大诗人,忘了——他是新诗人。艾青他对古体诗词是不知道,可是他具有诗人最本质的心灵,再加上他对语言的把握,那种生动准确,他尽管不写旧诗,可是他是伟大的诗人。所以我今天讲的,不是讲新诗,我讲的是中国诗,中国诗就讲的旧体诗。怎么叫“通游人、鬼、神”呢,你不要以为这个鬼是个坏东西,在三代以前,这鬼还是了不起的,人们要敬的。如果鬼是坏的,敬它干什么?鬼和神,我这儿讲的是天地——把神作为天,把鬼作为地祗,一个人如果讲他的精神,不能与天地精神相往还,他的整个情感约束在一间屋子里,他不可能有天岸马一般的诗思,他写不出好的诗词来。

    我想诸位都会很熟悉李煜的词,请哪一位观众站起来,背诵一首李煜的词,请举手。

    主持人:好,有请。

    李莉(北京市朝阳区诗词研究会 会员):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范曾:好。

  主持人:谢谢。

    范曾:李煜的词,我们在中学、大学时代,就这一小本,都背,为什么呢?当时就是一种直接的感觉,他感到就是他说的,“我口所欲言,已言古人口。我手所欲书,已书古人手。不生古人前,偏生古人后”,有这个感觉。这个感觉就是人类所共有的一些东西,人类所共有的一些东西,李后主他能做到。“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一旦归为臣虏。潘鬓沈腰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一个做过君王的人,他能够把自己的情怀,和普通人情怀等量。而且他不很光彩,你想,一个王朝才四十年,还有什么可说的。本来苏东坡就感到生气,你应该恸哭于九庙之外,你怎么还对着宫女流泪呢?我们改一个视角来看,历代的帝王统治者,有把宫廷女人当人的吗?没有吧。所以为什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讲李后主:“俨有基督释迦担荷人类罪恶之意。”他有一个担荷人类罪恶,他认为这一切可不是我造成的吗?难道不是我治国无方吗?中国历代统治者,治国无方而有大天才的,有几个?南朝陈后主,天才的诗人;李后主,词坛的帝王;宋徽宗,大书法家、大画家,“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如果讲中国的诗词不讲究境界的话,那它就不是一个好的诗词,过去不是讲打油诗,是吧?真的有这个人,唐代的,名字叫张打油,这个张打油一辈子爱诗,爱诗呢,写个雪景,

    他说:“天地一笼统”,初句不凡,有气势。“天地一笼统,井上一窟窿。黑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这个你别看,比有些坏诗还好。至少他写出了一个自己的体悟,虽然滑稽,可是还有点意味,有点真的景物在里面,可是缺少的是真的感情。王国维要求,好的诗词,有境界的诗词,要有真景物,要有真感情,有真景物真感情,然后论诗的境界,那么真感情真事物,有的人也有,写三句半诗。一个人犯了罪了,充军到了东北,在那儿没亲人,遇到他舅父,舅父又是一只眼瞎的,他作了三句半诗:“充军到辽阳,见舅如见娘。两泪双双落,三行”。他自己两行泪,他的舅舅一行泪,有真景物,也有真感情,可是不美,缺乏美感,也有人写三句半诗,这三句半诗,我觉得将来作为诸位愉快玩乐的时候,可以。讲有个人,他特别崇拜苏东坡,他自己又姓苏,因此取个名字叫苏西坡,人家为他写了首诗:“昔人爱东坡,今人爱西坡。若将两坡比,差多。”作诗最好的、次好的和滑稽的,心里都要有。不要自己走上个滑稽的道路,过去我们大学里有个同学,每天决心作一首诗,你想陆放翁《剑南诗稿》一万首,一天写一首也得写二十多年,他一天写一首就投到各报纸去发表,结果没有一个报纸垂以青睐,都退回来了。可是后来毕业的时候,有个同学录,自己都要讲几句话,他的诗发表了——“早上走进图书馆,各个座位都坐满。晚上走进图书馆,各个座位无空闲。大家齐努力,奔向红与专。”完了。所以讲我们起先提笔的时候就要记住,千万不要落入苏西坡或者张打油、或者我这位同学这样的境地。

 

1  2  3  4  5  >  


相关文章

范曾谈中国诗词之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