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万!陈丹青《牧羊人》再破拍卖纪录

时间:2009-03-16 11:12:36 | 来源:新京报

陈丹青“西藏组画”之《牧羊人》上拍卖场前就很被看好。

日前在保利公司艺术品秋季拍卖会上,陈丹青的油画《国学研究院》拍出1200万的高价,但是这一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仅仅保持了不到24小时。前天晚上,在匡时拍卖公司的油画专场上,他的代表作“西藏组画”中的一张《牧羊人》拍出3200万的价格,再创他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陈丹青在1980年前后创作的七张一组的“西藏组画”系列在上世纪80年代曾在美术界产生轰动,被认为是打破庸俗现实主义绘画的创新之作。在2003年油画市场刚开始发力的时候,这张《牧羊人》曾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以187万元成交。而四年以后,这张《牧羊人》再次出现在亮马河饭店的匡时拍卖场上就引起广泛关注。在前晚的拍卖会上,这张画以700万起拍,经过几轮叫价以后,价格就升到千万以上。最后一买家出价3200万竞得。该名买家在落槌以后立即退场,显然是只对此画感兴趣。

日前陈丹青的油画《国学研究院》拍出1200万就引起广泛关注,而昨天《牧羊人》能拍出3200万的高价,让匡时的油画部经理尤永也感到“超出自己的预期”。“但是一想也是实至名归……这是一张美术史级的作品。”尤永说。

之前两年的现当代艺术品拍卖中,吴冠中、张晓刚、刘小东、岳敏军等先后创造出“标王”一样的价格纪录,而今年秋拍陈丹青的作品则成为新的热点。据悉,今天华辰拍卖公司还将拍卖一套陈丹青1977年创作的水粉作品《周恩来青年时代在天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