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希腊是人类的永久教师”

时间:2009-03-16 11:05:27 | 来源:中国在线艺术网

陈丹青:希腊是人类的永久教师

感性地讲,希腊艺术非常容易懂:它几乎不牵涉的问题,你看到一个裸体的男子或女子站在那儿,很,很好看,很美,你可以完全不了解希腊文化,但是看着就喜欢,就感动。

关于希腊艺术,陈丹青有太多话想讲。中国的西画传统是在大约200-300年以前奠定的,那些粗糙的、走形的古希腊雕塑的范本,就是当时学生们接触和摸索希腊艺术的开始。那些美好的艺术与精神,虽然模糊,但正在慢慢与中国亲近。

陈丹青一直以周作人的希腊神话研究没有成为教科书为憾事。谈起首都博物馆展出的古希腊艺术展,除了表示由衷的赞赏以外,陈丹青提出了另外一种思路,去希腊吧,去南意大利,那些地中海国家的地方,你一去,希腊的风情和精神,就全都明白了。

B=外滩画报

C=陈丹青

古代艺术就是生活

B:古希腊艺术对你有影响吗?

C:不是直接的。我很难指认自己跟希腊有直接的关系,即便是有影响也都是间接的;他和众多的中国画家一样,影响要不从法国来,从意大利来,要不从俄罗斯再拐一道弯过来。影响可能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性的。一种古典精神,一种特别典雅、均衡、宁静的气质,才是一个艺术家的精神家园所在,一个心向往之的源头所在。

B:古希腊艺术收藏中对您震撼最大的是什么?

C:卢浮宫有两件重要的希腊艺术收藏,一个是维纳斯,另一个是胜利女神。真正有重要意义的希腊收藏都不在法国。最重要的一个是在大英博物馆巴底农神庙;另一个是在德国柏林皇家博物馆收藏的一组,是在土耳其境内被发掘出来的一个废弃古城,整个古城的雕塑都移到了柏林。卢浮宫收藏的都是单件,远远不能和这两个相比。

B:是不是这些神庙代表着古希腊最高的艺术境界。

C:至少从艺术史上看是这样说的。

B:希腊艺术为什么会吸引我们看?

C:我不可能在这谈论美术史和文化史。我只能说大家今天看希腊艺术,跟中东、亚洲、南美的艺术比,可能没有哪个源头的文化像古希腊那样,让今天的观众立即看到的尊容,面对自己的模样。希腊在2500多年前的艺术就直接表达、直接赞美男人的身体、女人的身体,对人身充满惊讶和肯定,那么饱满,那么自然!我只能这么感性地说。但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是希腊?我总是说,这是大神秘,只有上帝知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