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与德国社会学家“神侃”全球化与中国艺术

时间:2009-03-16 11:04:28 | 来源:新京报

9月3日晚,德国最重要的社会学家之一乌里希·贝克与陈丹青作为歌德学院主办的“经济文化面对面”活动嘉宾展开对话。长期从事全球化问题研究的贝克,将在柏林看见的中国艺术也看作是全球化的产物。而陈丹青则口无遮拦谈“男女关系”、谈“色情”。

陈丹青自称从没看过贝克的书,只在前夜“恶补”了一下。贝克从一开始就表示与陈丹青“一见如故”、“注定要相识”,但一小时对于刚相见且专注于不同领域的学者显得过分仓促,到了最后一分钟,两人的默契仍然“找不着北”。

一位社会学家与一位画家的对话,主要在于对中西方各种现象浅尝辄止的对比。提出“两次现代化”命题的贝克,眼光一边随着不知从哪儿落到他面前的蝴蝶,一边提及“第二次现代化”时期的人更自私,每个人在设计自我生活的同时,传统婚姻的结构难以维持,完美的婚姻已成为难以成为现实的理想。陈丹青接过话头,称自己“没谈过恋爱,只谈过男女关系”。他称中国没有色情业市场,但学画画的人都喜欢看色情作品。

贝克认为,现代化不仅是笔直向前的,它可能非常激进,但本质却是在退步。陈丹青提到,中国的现代化一下子需要面临贝克所谓的“第一次现代化”与“第二次现代化”,并遇到了德国在第一次现代化时所没遇到的环保、气候等问题。

当话题转到艺术上时,贝克称,中国艺术在创造自主性,这一点在众多西方艺术家身上已经消失了。陈丹青表示,中国人非常渴望表达自己,一有机会就会很快将自己的复杂经验表达出来。因而便有了贝克在柏林所看到的“将各种象征放在一起”的中国先锋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