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对话王家卫:上海需要这样的电影“流氓”

时间:2009-03-16 10:37:25 | 来源:生活日报

除了明星、电影,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年首次为评委会主席设坛,这下可愁坏了今年的主席王家卫,为了“应付公事”,他不得不从北京搬来了当代著名画家陈丹青来救场。画家看似和电影不搭界,不过两个上海出生的视觉大师在电影节上这次不经意的碰撞,却擦出了意想不到的思想火花,看得出陈丹青和王家卫都是热爱上海和电影的人,陈丹青说王家卫是个“流氓”,都市主题的电影特别需要这样的流氓,但上海没有。

王家卫是个电影“流氓”

陈丹青的身份原本是艺术家,但一年前的辞职风波让他在艺术圈外赢得了广泛的尊敬,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敢做敢为的性情中人。这次受王主席之托回上海老家与之对话,这位画家果然是有啥说啥,语不惊人死不休,一张嘴就说王家卫是个流氓。“当年他在国外的电影节上领奖,戴副墨镜,我一看这就是个流氓。”此言一出,全场哗然,不过王家卫倒是微微一笑,受之坦然。因为陈丹青是这样解释的,“只有香港这种地方才能出现王家卫,但王家卫却并不代表香港电影。”

让陈丹青佩服的当然不只是王家卫一向特立独行的外表,他对其都市题材的电影比如《重庆森林》、《春光乍泄》更是如数家珍,“《春光乍泄》算是一部同性恋题材吧,电影一开始就在床上了。当然你们很坦然,香港都市题材的电影现在已经非常成熟了,这一点我们没法比。”当王家卫解释《重庆森林》只是他在很短时间内的一个仓促创作时,陈丹青更是钦佩,“那时候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你和你的电影就突然出现了,让人吃惊。”

都市主题属于上海电影

虽然言辞中不乏对王家卫引领的香港都市主题电影的羡慕,陈丹青同时也认为,上海电影其实特别钟情这类题材,且有一段辉煌的历史可以回忆。“中国电影的起源地就是在上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电影在上海一出现就迅速成熟起来,那时候《马路天使》等老电影符合市民主题并和上海这座城市接近,跟同期西方的新浪潮运动也在同一水平上。”陈丹青很痛心这类题材后来在国内消失了,他认为即使在早年张艺谋、陈凯歌这些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身上,保留的美学底色都是“革命文艺”,“第五代导演都是才子,也有流氓气,但他们一直没有都市电影的概念。”

虽然对电影很失望,陈丹青后来也发现,在对都市题材的关怀和表现上,电视剧成了先行者,“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有部上海拍的电视剧叫《上海一家人》,它虽然是在模仿着做一件老旗袍,却摆脱了主题先行的束缚。”到了后来,看到黄蜀芹的《孽债》,听到《夺子战争》中的上海话,陈丹青都觉得可贵,在他眼里,很多这样的作品都是一不留神才奔向都市主题的,还没有香港电影里的那种自觉性,“因为香港电影肯定他们在马路上看到的一切,肯定生活,所以他们的都市电影才做得那么好,这个主题本来属于上海,但早就已经没有了。”

割舍不断的上海情结

作为从上海走出去的艺术大师,旅美多年的陈丹青不时说出的一两句家乡话让人觉得他心中实际上还是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故土情结,虽然他对上海又爱又恨。“我还记得小时候在上海看《可怜天下父母心》,弄堂里的阿婆都要带上手绢的。”5岁离开上海的王家卫至今还保留着童年对上海老弄堂的记忆,他认为现在很多电影人来上海拍外滩的高楼大厦,拍上海的时尚与繁华,却往往忽略了上海的“神”其实是在弄堂里。

陈丹青对现在上海电影的评价则更犀利,“这个城市现在没有放肆,没有叫喊,没有变态,它成了没有白日梦的城市,虽然这里孕育了中国的都市电影,但它拱手送给了香港,香港出了王家卫,但上海现在没有这样的流氓。”王家卫笑称陈丹青对电影的看法太过“偏激”,陈丹青却不以为然,他最后说“中国的都市文化产生于上海,现在的上海很疯狂,电影应该更疯狂。”

陈丹青经典语录

今天下午,画家陈丹青冷不丁的介入,成了本届上海电影节开幕以来为数不多的亮点。“主席论坛”上,这位艺术家不仅言辞犀利,更有连珠妙语,引来台下听者阵阵掌声的同时,也抢尽了电影节主席王家卫的风头,让王主席几乎插不上话。这里不妨节录几句以飨读者。

“你们不要再拍我了,我要一直摆这个姿势吗?坐在这里不能抽烟已经很痛苦了,这会让我的智商瞬间下降很多。”

——台下摄影记者疯狂抓拍陈丹青讲话时摊开双手的瞬间,这让他很不适应

“听说王家卫要在上海接见我,本来很高兴,来了才发现,我是被他绑架了。”

——从北京来上海参加“主席论坛”,听说要备发言稿,陈丹青觉得很痛苦

“我后来发现全中国的墨镜颜色都调错了,都是茶色的。”

——陈丹青当年学王家卫,也买了一副墨镜

“今天穿了一双很短的袜子,不能和他一样把腿跷起来了”

——看到王家卫跷着二郎腿,陈丹青很羡慕,但腿在桌底下只能直直地伸着

“我再看看稿子上还写了什么……没了。”

——陈丹青确实准备了发言稿,但他基本上没看,想起来的时候,论坛结束的时间差不多已经到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