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称自己人格分裂 清华美术学生受歧视

时间:2009-03-16 10:20:34 | 来源:重庆晨报

陈丹青我的人格很分裂

我想这么多人来听我说话,不是因为我是一个好画家,也不是因为我写书,而是因为我痛恨僵化的教育体制。参加完今年罗中立奖学金颁奖典礼,昨日(21日)下午陈丹青走进重庆黄桷坪坦克库当代艺术中心120,与四川美院师生交流。

教育我的人格很分裂

问:请问老师,有没有必要读油画研究生?

答:这个先要问你的父母。我要告诉你的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艺术家都没有读过研究生,塞尚没有,梵高还是个疯子。我们的教育传统非常恶劣,重视科学家,轻视人文,在清华,美术系的学生是非常受歧视的,进澡堂要被推出来,理工科的同学会问他们:你们是多少分考进来的?一方面我希望我的学生好好学习英语、政治,通过考试,另一方面我又抨击现行的教学体制,我现在的人格很分裂。

问:能不能谈谈辞职这件事?

答:今天我要澄清一下。我最对不起两类人,一是清华大学,我和它没有任何渊源,它把一个美国盲流请回来当教授,而我却在外面乱说话,给(清华)带来了很多困扰;还有就是仍然留在体制里的人,我对不起,我如果真的抗争,我应该留下,这一点我比较自私,我可以靠卖画过日子,希望大家用平常心、不要道德地去看(辞职)这件事。

关于商业钱不是坏事情

问:你怎么看待商业和艺术的关系?

答:商业问题是个世界性问题,很多人毁于商业,我就毁于商业,我在纽约画了6年的西藏,画得我快吐了,已经受不了一天到晚画西藏了,可是我得生活,在1989年的时候找到了新的出口,摆脱了自己的困境,画了一些非常疯狂的画,为此我最长时半年一分钱收入也没有。附和和反抗都要付出代价的,不要太抵触,钱不是坏事情,不要把商业和艺术弄得那么对立。

问:你觉得现在油画市场是不是存在虚假繁荣?

答:不光油画,楼市、股市等等都有问题。刘晓东最近在北京一个明朝粮仓做了个展览,他在墙上画了10个女人,在柱子上画了10个男人,展览结束后他用油漆把画全盖住。他说:我觉得很无耻,现在画家能卖画卖到这个程度。我就要你们看到我画的画,但是我还要把它们毁掉,让你们买不到

关于媒体大家不要相信我

问:你经常在媒体亮相,是不是也是一种炒作呢?还有你怎么看余秋雨、易中天现象?

答:不是,像西方的萨特等人,他们晚年的生活都是电视生活,亲自主持电视节目,在媒体时代,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我觉得很奇怪,我们争论的不应是该不该上电视的问题,而是他们在电视上说得好不好的问题。

问:你说过媒体上的话也不可信,那该信谁的话?

答:大家也不要相信我的话,保持独立思考。

(记者冯伟宁实习生张昊然)

现场交流言辞激烈,批评家牟群称:油画有博士很荒诞

现场参加交流的几百名川美学生,大都比较腼腆,大多是将问题写成纸条递上;与学生相比,教师们虽然发言者寥寥,不过言辞则要激烈得多。

对于陈丹青辞职一事,画家张奇开表示不支持陈丹青退出,他认为社会是会改变的,入了体制内就应当遵从游戏规则。”“我不同意!批评家王林声音洪亮,针对张奇开的观点,他发表了不同意见,这不是退出不退出的问题,马克思也是在体制内写出的《资本论》。在王林看来,世界上没有永恒、也没有最好的体制,他觉得善于反思、保持立场才是最重要的。

批评家牟群则对陈丹青批评艺术教育体制表示支持,油画有博士是荒诞的事,油画家当博导更是荒诞的事,他对现行的体制也很忧虑。

几位教师的争论让一贯严肃的陈丹青也不禁笑了起来,一个人说完,另一位同事立即发表不同看法,这是四川人可爱的地方,陈丹青还在现场豪言一句:四川人万岁!不过随后记者身后一位男生小生嘀咕道:搞错没得哟,重庆现在直辖了,不是四川,虽然我们学校叫四川美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