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要为“父亲”重新作画

时间:2009-03-16 09:06:53 | 来源:艺术中国

本报讯“巴山夜雨时——罗中立小幅油画展”昨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共展出罗中立近10年创作的小幅油画、水彩作品69幅,其中大部分作品为纸面油画“故乡情”系列,另有部分风景油画和风景水彩画亮相。据悉,这部分风景画是其风景题材作品首次正式展出。

《父亲》出于一次偶然

罗中立本人并未出席昨日的开幕式,对于首次在上海展出其个人作品的画家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据协办方三尚艺术解释,罗中立因故正在国外。“罗中立对我说过,画展要用画来论画,而不是用人。”三尚艺术的张健表示,“走近作品最能感受到东西。”

上世纪80年代,罗中立的《父亲》以巨大的画幅和超写实手法描绘震撼全国。20多年过去了,罗中立似乎和《父亲》划上了等号。小说家刘心武曾将自己的成名作《班主任》看作是一块心病,他认为,《班主任》遮蔽了他此后几乎所有的创作成就。而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罗中立身上,他甚至在近期宣布要重画《父亲》,以表达这20年来他对农民生活和绘画语言方面的体验,展现对当代艺术的追求。

“他一直没有太在意《父亲》对于自己产生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张健透露,“创作《父亲》甚至是出于偶然。当年他的风景画非常出色,有人就说他不会画人物画,年轻气盛的他为了展示一下自己的水平,创作了这幅超现实的巨作,没有料到竟引起如此大的轰动。”

民俗画山野味浓

对于此次参展的作品,一些画家、评论家都发出感慨:“像这样富有张力而质朴的画面现在确实是少见。”画家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在创作过程中做“减法”,罗中立却做到了。在他的作品中,大胆、流畅的笔触和色块描绘出一个个粗壮的男人、丰满的女人,充满了强悍的生命力。这些民俗画不但山野味极浓,而且十分古怪。

“以罗中立等为代表的这一代油画家不仅看重画面的表现,更看重精神层次的摸索。”张健说:“在‘故乡情’系列中可以看到他从色彩、题材上对于农民文化本色的探索。”张健介绍,罗中立对于创作执着、认真的程度让人惊讶。“我们去他家取画的当晚,他依然在为一些画面作最后的修改。而他见缝插针的创作习惯更是众人皆知,不仅在他家的日历上可以看到他的速写,甚至连开会时,他都不放过笔记上空间,在夹缝中画画。” (记者王健慧报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