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首场艺拍创佳绩 罗中立画作拍出280万

时间:2009-03-16 09:04:21 |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1月18日消息:前天,今年北京举行的第一场大型当代艺术拍卖会——中鸿信当代艺术品拍卖会落幕。

一如许多艺术经纪人所料,多数拍品以高出估价的金额成交,其中罗中立的《乡情拥抱》以280万落槌,成为本场最高价。

拍卖会一开始拍卖的两张吴冠中的小彩墨画分别以75万元和100万元落槌,并没有引起太大的轰动。很快,罗中立的《乡情拥抱》的出现让拍卖会出现第一次高潮,罗中立在1980年代以《父亲》震动一时,而《乡情拥抱》则是他2002年创作的新作。

这幅画起价55万之后就有多位买家竞相加价,很快就突破百万关口,之后逐渐上升,突破两百万,最终以280万落槌,可谓先声夺人。

之后何多苓、张晓刚、方力钧等画家的作品都以60万元左右价格成交,去年以来深受市场关注的画家刘小东的一幅油画《诚子》拍出了156万。

110多件参拍作品总估价为2000万元,最终总成交价超过3000万元,拍卖公司总经理王忠义称结果在自己预料中。由于并没有多少著名画家的大型作品参于拍卖,并没有出现所谓“天价”作品,但是现场的火爆交易场面还是让许多当代艺术圈内人感到“十分刺激”。有画廊经营者认为国内市场的活跃有目共睹,“现在就看今年春天纽约举行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了,如果国际买家真的大举入场,还会有很大增长”。

这次拍卖会的一个特色是拍卖公司和艺术批评家、展览的紧密集合。拍卖公司赞助首届当代艺术年鉴展并出版学术画册,而其中近半数作品则走上拍卖会。

拍卖公司邀请了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等24位艺术批评家参与策划,公司人士称,这种展拍结合的方式“是一种创新的展览模式”,年鉴展的特点是定位在“为收藏家办的展览”,强调发挥艺术批评家的学术认定,从而对鉴定、鉴赏与鉴藏有所引导。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