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今日展出“人生日记”

时间:2009-03-16 08:59:47 | 来源:成都日报

当代艺术家罗中立以油画作品《父亲》闻名全国,但他却将自己的水彩作品称为“人生日记”。今日下午,“走笔巴山——罗中立水彩艺术画展”在成都蓝色空间画廊向观众免费开放,据悉,这批作品均是罗中立近年来创作的新作。

油画灵感来自水彩写生

昨日记者提前进入布展现场,30幅水彩画描绘了农民生活的种种琐事,表达了罗中立对巴山蜀水的深厚情感。耕作的场面,乡村恋人淳朴的爱恋……罗中立通过水彩速写用夸张的手法鲜活地呈现了农民生活中最为真实的一面。

“罗中立的水彩夸张,但整体适度,收放自如。”现场一位评论家评价说:“像这样富有张力而质朴的画面现在确实是少见。”在他的作品中,大胆、流畅的笔触和色块描绘出一个个粗壮的男人、丰满的女人,充满了强悍的生命力。这位评论家为记者解读说,这批水彩画与罗中立当年的超级写实主义油画《父亲》有着天壤之别,但与其近年的油画作品一脉相承。他的不少油画灵感便来自于平日里的水彩画写生。

写生本本成为“人生日记”

如果你留意,就会发现,展览的不少画作都是罗中立从活页写生本上直接撕下来的。据说,无论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纯艺术创作时期,还是90年代后担任四川美院院长时期,罗中立都没有放弃对水彩写生的爱好。不管去哪里,他都会带几个本子,每次回来都多了几本“画册”。这些水彩画,可以当作他的日记。据透露,罗中立每年春节几乎都会在大巴山的农村度过,这批展出的水彩画便是近年来他在当地对风土人情的感悟。

虽然画展今日才开展,但本地买家早就捷足先登,抢先订购了30幅展品中的12幅。成都蓝色空间画廊总经理齐向东告诉记者,名家小品画由于名人效应,加上价格较低,往往只及其代表性作品价格的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目前已经成为成都乃至西南藏家首选收藏目标。

据悉,“走笔巴山——罗中立水彩艺术画展”将持续到7月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