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人物志》重庆只选罗中立

时间:2009-03-12 16:01:22 | 来源:重庆晚报

央视正在拍摄罗中立

中央电视台《中国油画人物志》大型记录片的摄制组刚刚完成在重庆的拍摄,该记录片堪比艺术界的《大国崛起》,重庆只有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著名画家罗中立入选。而《大国崛起》的编导之一刘军卫正好负责这一集。

央视打造艺术界的“大国崛起”

据了解,《中国油画人物志》是“CCTV首届中国优秀油画百年作品展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人物来呈现中国油画百年的发展历程,将于明年3月在央视二套的黄金时段播出,共50集。其节目档次堪比近期非常火爆的记录片《大国崛起》。在这次被选定的50位国内顶级油画家中,罗中立是重庆艺术界的唯一代表。

在摄制组提供的一份拍摄名单中,记者看到入选的艺术家均是中国油画界重量级人物,其中就包括刚刚以千万天价卖出作品的吴冠中、张小东等人。而入选的名单,则是由中国美协、中国油画协会钦定,央视方面没有决定权。节目给予每个艺术家时长也有区分,包括罗中立在内的13位艺术家每人30分钟,而其余37位艺术家每人17分钟。

罗中立新作将曝光

前日早晨,记者随摄制组对罗中立进行了采访拍摄。罗中立的工作室在美院深处一座很不起眼的小楼房里。记者到达的时候,罗中立在房中点燃了两盏小油灯,他的面前是一幅即将完成的大型布面油画《举灯的人》,他舞动着手中的画笔,上色、修饰,画中的人物在瞬间变得鲜活起来……据他介绍,该作品是“大巴山的生活”系列作品之一,从2000年创作,由于工作繁忙,直到现在才基本创作完成。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罗中立和陈丹青在纽约街头玩倒立、在小溪边穿着泳裤作出夸张表情的照片。罗中立告诉记者,他本打算陈丹青日前来重庆时,和他再倒立一次,无奈闪了腰,“我们曾经约定在每个国家的街头都拍一张倒立的照片”。

编导刘军卫告诉记者,罗中立的新作也将在节目中曝光。在他们看来,罗中立无论是画《父亲》,还是做院长,都是一种中国艺术家的使命感在促使着他,“从事行政对于一名艺术家是最大的牺牲,但他却为中国艺术的发展挑起了这副担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