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东推出“一次性”画展 反讽当代艺术

时间:2009-03-12 14:18:08 | 来源:新京报

  刘小东、模特、画中人与策展人尹吉男在现场(由右至左)

  新作《多米诺》展完即毁,反讽当代艺术“繁华蜃景”

像许多当红艺术家的展览一样,10月8日新北京画廊推出刘小东新作时来了许多艺术圈名流、记者。他们踏入纯白色的展厅中,却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看到画框中的油画,而是在墙壁和柱子上发现了刘的笔触。这次展览还是“一次性”的,11月23日展览结束时,立柱上的画将被彻底刷掉。

阿城、尹吉男联袂助展

刘小东新作名为《多米诺》。一进展厅,观众可见在东墙上有五个都市时尚女孩的人像,对面柱子上则是五个男孩的画像,每对男女画像之间的地面上则用一长串多米诺联系起来。在相邻的一个展厅中,还有以小说出名的阿城对刘小东这次创作的摄影记录。

11月23日展览结束时,刘小东和特邀嘉宾将把墙面上、立柱上的画刷掉、彻底毁掉,让他们无法以艺术品的名义流通到艺术市场上。策展人尹吉男认为缺乏积累、反思的当代艺术的‘繁荣’其实蕴涵着危机,而这次展览就是对当代艺术极度商业化的一个讽刺,也在想像力方面有所启发。而阿城则用他一贯的口吻说“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危机可能从任何一个环节开始,这是随机的”。他说自己并不是第一次和艺术家合作,事实上,他最早的专业就是摄影,之后才以写作出名。

《三峡新移民》高价待拍

实际上,刘小东本人就是迅速膨胀的当代艺术市场的宠儿之一,他承认赚来的金钱给了他更多的自由,他最新的兴趣不在画室,而是以项目的方式开展大型创作计划,比如此前完成的《温床》计划就是现场写生三峡的农民工和泰国娱乐服务业,贾樟柯曾为这个创作过程拍摄过纪录片《东》并参加了威尼斯电影节。

新作《多米诺》也是延续上次的方式,画中五对男孩女孩的现实模特来到展览现场,他对着他们即兴写生、画在墙壁上,之后他还在一个空白处画了一条狗、一条蛇,一只鸡和几尾游鱼。刘小东说自己觉得人活得太没意思,还不如动物的状态,他喜欢这种对比。

和这件不能卖的《多米诺》恰成对比,圈内人正关注刘小东将于11月拍卖的《三峡新移民》画作,据传估价高达800万到1000万元人民币。刘小东透露,这画是两年前创作的,后来经过一家画廊转手一位印尼藏家,“本来我以为他会永久收藏《三峡新移民》,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出来拍卖”。这样高的交易频率,似乎正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过度繁荣”的证明之一。(记者周文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