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东:《抓鸡》呼唤社会公正

时间:2009-03-12 14:07:07 | 来源: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

将于11月27日开始的荣宝秋拍油画专场上,被誉为当代“新写实主义”画派代表的刘小东的巨作《抓鸡》的上拍,将为读者诠释刘小东一贯的对弱势群体生活与命运的关注,并进一步呼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刘小东的艺术追求是一以贯之的。他的笔下,一代人青春的焦灼与迷茫,一群人命运的挣扎与抗争,都是经常的主题。而这主题,又大多通过他的“自画像”般的创作——第一人称叙事——表现出来。因此,陈丹青称其为“绘画天才”之语并非过誉。

《抓鸡》延续了刘小东的创作风格与艺术追求。它并不追求惊悚的视觉效果,而仅仅以一个旁观者甚至只是看客的视角来进行叙事。因此,画面是平实而普通的,带着当代的时代印记:这自然包括下蹲者后裤兜里塞着的矿泉水瓶,还有电线杆上用红的颜料涂写的“化工站”,以及不远处的汽车和远处傲然矗立的大幅广告牌。正因为太平实,读者初初接触其画,便会心生疑惑:这不过是一张油画化的照片罢了。

但扶着电线杆的两个人背上嶙峋突兀的骨感和他们裤子上染着的斑斑污渍则不动声色地否定了读者的这一猜想。而他们旁边被割之后奄奄一息的鸡和不远处的车则加强了这一叙事,尽管画家有意把车牌的前缀掩在电线杆后。我相信,很多在外打工的人们对这一幕并不陌生,有时他们甚至就是这画中的主体。实际上,画的主角显然并不是这两个被迫作出如此举动的年轻人,虽然他们的身体在告诉读者他们已经不再年轻;主角是画外被“制服化”的穿着制服的人们,甚至还有围在边上的一大圈睁着惺忪睡眼、拖着拖鞋、嗑着瓜子的人们。在整个社会几乎完全失语的社会公正面前,旁边的两只鸡就是这两个人的命运。

现代化转型,是一个伴着阵痛的过程。而这期中,社会的不公正现象并不可能根除。作为纪录这一特殊时期的作品,刘小东的《抓鸡》也因此具备了完整的时代性和写实性,并以此作为对特殊时期的社会公正的呼唤,以此作为对未来完备的社会公正的憧憬。就此而言,《抓鸡》是独一无二的。可以想见,在现代化完成的未来,《抓鸡》所标示的时代记忆也是独一无二的,故其市场前景也将是独一无二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