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东“罗汉”拍出6000万

时间:2009-03-12 13:32:46 | 来源:光明网

本报讯前日香港苏富比2008年春季拍卖会传出消息,北京艺术家刘小东的油画《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以6192万港元(含佣金)成交,创造了他个人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而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三号》则由一名在美国居住的台湾收藏家以4736万港元(含佣金)买下,也刷新了画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显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依然坚挺。

创当代艺术第二高价

事先就受关注的《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18幅一组)是刘小东四年前参加金门碉堡艺术展时绘制的18位两岸士兵的肖像,三年前在北京画廊国际博览会上曾以近400万人民币成交,成为艺术圈一大新闻。但三年后重新出现在拍卖场上,估价已经飙升10倍,最终以最高估价5500万港元卖出,加上佣金一共是6192万港元,这也创造了刘小东个人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

这也仅次于旅美中国艺术家蔡国强的火药画《为APEC做的计划》(14幅一组)拍出的7424.75万港元,是中国当代艺术品第二高的价格。此外,岳敏君《攻占游泳池》、罗中立的《金钱豹》也以上千万的价格成交。值得关注的是,很可能是同一藏家拥有的刘小东另一重要作品《温床一》将于月底在北京嘉德拍卖公司拍卖。

香港市场依然坚挺

“仕丹莱”艺术基金收藏的108件艺术品参加拍卖,是目前为止西方藏家最大规模卖出中国当代艺术品套现,因此其能否高价成交引起普遍关注。而最终以超出估价的1.3935亿港元成交,让许多交易商感到松了口气,“很多人都认为会崩盘,但是这说明现在市场还是能接住”。

其中,张晓刚曾参加第46届威尼斯双年展的油画《血缘:大家庭三号》以4736万港元成交,比之前的估价高出近一倍,据说买主是一位台湾收藏家。此外,油画家曾梵志绘于2005年的《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则以816万港元成交,徐冰的装置艺术作品《鸟飞了》、蔡国强的《二只回头虎》双双以760万港元成交。据悉,“仕丹莱”收藏的第二部分拍品将于今年秋天在纽约苏富比拍卖。

之前纽约举行的拍卖会上出现多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流拍现象,因此很多收藏圈人士都议论今年的艺术品市场是否会出现危机,不过前日香港苏富比现代及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会上座无虚席,竞投要比纽约热烈许多。最终当日拍卖总成交额高达4.0304亿港元,创下历年来最高的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成交额。苏富比当代中国艺术部主管林家如小姐指出,这次拍卖成交率高达90%,展现当代中国艺术市场之持续强势,“包括不少以新媒材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全数拍出,可见市场日趋成熟”。不过,也出现了25件作品流拍的情形,除了上述重要作品拍出高价,多数作品都在估价以内成交。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