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东:祝福收藏家,但让我们来谈艺术

时间:2009-03-12 13:31:19 |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四年前画的《新十八罗汉》已经拍出去,你两年前画的《温床一》马上也要在北京拍卖,这样快的买卖过程是否会让你今后对把作品卖给谁持更谨慎的态度?

刘小东: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境遇,所以我对收藏家多快就卖自己的作品没有什么意见。因为收藏家买去后他就有权利自己处理。就“温床”来说,整个项目是收藏家出资的,开始就说好了这一部分是他的,而我能做成这个计划也开拓了我的视野,我觉得是好事。因为这在当时也是很大的项目,包括画画、纪录片,没有收藏家的支持也做不成。至于最后如何买卖作品,完全是收藏家自己的决定。我只是祝福这些收藏家,其他没什么可说的。

新京报:艺术圈内一直传说你今年初和纽约的Mary Boone画廊签约了,这是否意味着今后会减少和国内画廊的合作?

刘小东:我和MaryBoone画廊是有合作,但不是长期的签约代理,和台北的诚品画廊也是如此,我觉得艺术家和画廊之间互相信任是最重要的,有好的项目可以互相支持。也不是说就不和国内的画廊合作。对艺术家来说,不总是能有机会在美术馆展览,画廊也是对外展出自己创作的一个窗口。

新作将表现校园暴力题材

新京报:最近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吗?

刘小东:5月1日我就要在波士顿美术馆做一个计划,他们把自己收藏的十件中国古代绘画拿出来,邀请十位当代艺术家创作作品对照展出,我选的是一张《搜山图》,这是古代绘画常见的一个题材,讲搜山捉鬼的。

我开始想画美国的校园暴力,因为报纸上对这方面的报道很多,我自己的女儿也上中学了,所以对这个感兴趣。波士顿美术馆也很重视,召集当地的高中生开了几次会讨论,他们的想法很开放,说了很多自己的看法,但我没想到他们既多元又很热爱他们的国家,对一个外来的艺术家画这个题材非常谨慎,最后我也根据这个讨论做了变化,把关注点从校园暴力转到青春和暴力的关系上。我想画在纸上,大约是请9个波士顿的学生,画一个月,然后展览要到明年才开幕。

新京报:你和电影圈有交往,一直也对电影有兴趣,以后可能“跨界”自己去拍电影吗?

刘小东:也有人跟我提过,但是我觉得电影和画画不同,完全是另外一个工程,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具体计划。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