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东、郭柏川领衔香港苏富比春拍

时间:2009-03-12 13:12:55 | 来源:新浪财经

3月4日至9日,香港苏富比春拍先后在北京上海两地举行了预展。从重点拍品来看,此次苏富比当代艺术专场将视角转向了颇具时代意味的作品,预计将引来一场激烈的竞投。

此次现当代艺术专场共推出270多件拍品,总估价高达2.5亿港元。香港苏富比当代中国艺术部主管林家如表示:“在北京奥运的带动下,2008年绝对是属于中国、属于亚洲的一年。苏富比对2008年的艺术市场充满期盼,并特别挑选了多张极为罕有、跨越世代主题性的作品,以响应日益成熟的亚洲市场,其中包括刘小东视野宏大的《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及郭柏川笔下气势磅礡的《北京故宫》。”

刘小东这件备受海峡两岸关注的大型作品《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估价4500万至5500万港元,是艺术家震撼人心的一部油画作品。此大型油画被分为九组十八幅各200厘米×100厘米尺幅的军人肖像,每组分别描绘一位中国大陆军人和一位台湾军人。透过这幅作品,刘小东尝试以艺术冲破政治障碍,为18幅偌大的军人肖像赋予慑人的气势,表达对两岸和平的期盼。

这幅油画创作于2004年,当时刘小东历时三个星期往返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在两地分别找来九位军人作为18幅肖像之主角,并在画中记下他们的名字和籍贯,象征性地彰显画家对两岸和谐合作的期盼。同年,这幅作品参加了轰动全球华人社会的“金门碉堡艺术馆──十八个个展”,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此次拍卖的另一焦点是郭柏川的油画作品《北京故宫》(估价3000万至4000万港元)。郭柏川的艺术生涯始于留学日本习画,之后旅居北京的十多年间,结识了师承法国印象派大师雷诺亚的日本画家梅原龙三郎,并经常结伴写生。郭柏川从梅原龙三郎身上领悟到绘画用笔的奥妙,渐渐构成其在东方宣纸上运用西方油彩的强烈个人风格,其作品于上世纪30年代末享誉北京。

《北京故宫》创作于1946年,这是画家创作生涯里,以紫禁城为题的油画中尺幅最大的一张。《北京故宫》描绘了从北京景山公园俯瞰紫禁城的震撼景致,宫殿耀目的赤红屋顶融化在火焰般的红色油彩中,细致的构图见之于以半透明的水彩绘画技巧中,呈现轻柔的色调,也不失气势磅礡。此外,短促的笔触流露出中国书法对画家之影响,隐隐蕴含着东方精神,这正是郭氏画作独特之处。

此外,“玩世现实主义”的领军艺术家岳敏君作于2002年的大型油画作品《攻占游泳池》(估价1200万至2000万港元)也是本季拍卖的一大亮点。去年,岳敏君的作品在全球拍卖中成绩斐然,其中以《希阿岛的屠杀》及《处决》最为瞩目,分别在香港及伦敦苏富比的秋季拍卖会中创下骄人佳绩及纪录,而今年这幅作品也大有超越之势。

此幅大型油画(300厘米×220厘米)贯彻了岳敏君的独特画风:画家以他本人为蓝本,画出大笑的面孔、粉红的肤色、整齐的牙齿和紧闭的双眼,延续其一贯以笑表示拒绝思考的态度。画中描画出蓝蓝的加州游泳池池水,与英国当代画家戴维霍克尼(DavidHockney)的作品《水花》(The Splash)一脉相承。

“场景系列”是岳敏君艺术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其间,他着力重绘国际经典的画作;但只保留原作的背景,主体人物均以其签名式的大笑面孔取代,借此戏谑经典之余,也贴切地纪录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这幅《攻占游泳池》也是这一时期的代表。

预计此次拍卖将于4月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