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文化年鉴之权利榜——刘小东

时间:2009-03-12 10:58:30 |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初获得多家媒体主办的“2006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艺术事件和年度艺术人物两项大奖。今年底,他再次拿走《新周刊》新锐榜上的“年度艺术家”大奖。出版《生命的富足》影集和《刘小东写生》展览,作品《温床》再受关注。

2006年的刘小东还在挥汗播种,2007年才是他的收获年。去年,刘小东凭一幅油画《三峡新移民》2200万元的成交额刷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拍卖新纪录。由此,他在今年屡屡获各种年度艺术人物、年度艺术事件奖,就不足为奇了。

范迪安评价说:“刘小东作品的最大特征是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可信的世界。它所以可信,是因为他作品中的人物就是现实生活中具体的人物。”但其实,将“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人物”带入作品的,不止刘小东一人,只不过,别人都没他这么成功而已。

这一年里,《生命的富足》影集和《刘小东写生》展览公开了刘小东的创作心路:不是每个大牌艺术家都有这样的机会,那还要看你是否有趣味性和娱乐性。刘小东就能做到。他现时是中国油画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又因贾樟柯的电影《三峡好人》的神奇关系又富有娱乐色彩。他公开质疑自己的作品卖出2200万“不值得吧?”花了两天为话题女星林志玲画肖像,又在完成了“多米诺女孩”的展览后,谈笑间毁掉作品,这种勇气令人啧啧称奇,明显具有后现代色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