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东:在那不勒斯的街上画垃圾堆

时间:2009-03-12 10:53:43 | 来源:TIME

在那不勒斯东一个高架桥底部的垃圾堆深处,刘小东沉浸在他微妙的笔触中。他是如此的专注,根本没有意识到一群骑摩托车,没有带头盔的年轻人正轻轻的靠近。这位中国画坛新秀正忙着为他社会新现实主义的露天新作再增添数笔亮色。

这一群面无表情的家伙已经来了六次了,他们每天都会在日落前的一小时出现。这六天里,刘小东正努力完成以“那不勒斯臭名昭著的垃圾”为题材的冷门作品。他们一直保持沉默--丝毫没有跟画家或者他的助手谈话的兴趣。他们只是静静的站着,注视着每一件事物,每一个角落。但是没有人能忽略他们。他们就像动乱的意大利南部那些古板而又熟悉的街民,四处搜寻帮派大佬,并誓言捍卫自己的国土。

而那片特殊的地域而今却受到了超出当地居民想象的瞩目。去年春天,漫街溢市的垃圾和居民愤怒的起义震惊了全世界。报道指责卡莫拉犯罪集团,政府的不善管理,心怀不轨的奸商和根深蒂固的地方冷漠。他们导致了这座沿海城市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废物清除危机。从更广义的角度来说,现代消费生活方式有如安置于环境中的一枚定时炸弹。刘在北京时,曾在电视上看到过关于这一幕的披露,便以此为素材,产生了他的创作灵感,他视自己此幅作品为社会批评题材,既直白而又充满艺术魅力,精湛地描绘出了特定地区的景象。

工作的最后一天,这位平易近人的45岁中年男子坐他的货车上说:“现代生活赐予了我们许多东西,但是我总是在想那些垃圾该怎么办. 欧洲应该是目前最发达和文明的社会了,可是这里还是出现了垃圾处理问题,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

刘小东在今年四月的当代艺术展上崭露头角,他的一幅作品以82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打破了之前中国大陆画家的记录。他的主题总是围绕着现代化进程的影响,描绘西藏沙漠里被人遗忘的民工的面容,或者是因修建三峡大坝而被迫迁移的家庭。有时他也会给泰国妓女或者波斯顿的学生画人物肖像。

摩根莫瑞斯,一个罗马的项目管理者说:“一旦脑子里有一丝灵感,他就会立即抓住。”

尖锐的发现中国敏感问题并引发争议固然是一个成就,但是在那不勒斯的街上作画却需要另一种勇气。在公路SS162桥下,一个当地人看着刘小东把那些非法丢弃的垃圾堆转化成图画时表示:“这里是受宗教控制的。沙尔诺家族决定这一切!垃圾清不清除都是他们说了算。”

对于一个外国画家能否在他们的地盘上设置室外工作室,当地的流氓们或许有发言权,但他们所不知道的是刘小东也是一个有“背景”的人——他的支持团队告诉所有关心那不勒斯作品的人,那是大学项目。尽管如此,也有人警告他们团队的司机:“我知道他们在干什么。”最后这个工程得到了默许.项目的最后一天再没有人来打扰这幅三个面板的巨作的完成.(也有人担心那些垃圾会在一夜之间被清除.)

创作过程中,对于刘小东和他的团队来说,最大的威胁不是那些当地的暴徒.而是每天在垃圾堆里工作6小时所接触的有害的疱疹,流感病毒和其他疾病.由于背景中隐现的维苏威火山,刘给他的作品取名为”山火”.他说这幅图画的生命力来自于画中主角挥之不去的臭气。

通过翻译,他说:“如果在室内作画,或许可以休息,时间过的很快,但是一定会遗漏什么.而在这里我只能对着这堆垃圾.我可以闻得到,听得见他们.他么是鲜活的,既不是过去也不是回忆.”

这幅19*24 英尺的装饰画的中心是一堆小山似的废气床垫.另一堆的顶端是一些破碎的毛躁的布条

他把他们处理的令人厌恶,却别有情趣.刘小东来回的端详着,又加上一个触目惊心的棕色破烂摩托车.他说:”每件东西都是人造出来的,你能从心底感受他们.”

翻开垃圾堆的底部,你可以看到巴拿马香蕉,西西里岛橙子,越南制造的NIKE运动鞋的鞋盒,法国的迪奥香水,来自米兰的药瓶.但是没有中国的产品.当然就像刘小东最近在那不勒斯的作品:空的面包袋,扭曲的粉红婴儿车的残骸.他的大部分作品最后都将卖向中国.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