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专访韩美林 详解奥运吉祥物创作过程

时间:2009-03-12 09:35:20 | 来源:CCTV《面对面》

一届令人期待的奥运会,

五位活泼可爱的中国娃。

韩美林:我想十个人里面有九个人喜欢,喜欢想抱它。

北京欢迎你,他们是怎么诞生的?

从他们身上,中国将向世界传递什么?

韩美林:我们在展现我们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展现我们13亿人民的热情。《面对面》,王志专访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修改创作组组长韩美林,详细解读奥运吉祥物的创作过程。

精彩对白:

王志:为什么想到要你来担当这个重任?

韩美林:这是天意吧,谁知道啊。

王志:你怎么理解奥运吉祥物?

韩美林:尤其是中国人,特别讲究吉祥二字。

王 志:有争执吗?

韩美林:你说这个美、我就感到不美,必须得斗争,不斗争怎么行呢?p3

王志:这个创作的过程还有一个保密的规定?

韩美林:与世隔绝。

王 志:你自己的评价呢?

韩美林:自己的儿子再丑也是他娘的宝贝蛋。

人物背景:

韩美林,1936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60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9年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2004年获世界艺术家协会颁发的世界艺术大师奖。此次韩美林担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修改创作组组长。

2005年11月1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备受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终于撩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从这一刻,5位可爱的中国福娃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携手踏上北京奥运会的吉祥之旅。

而就在福娃与世人见面的前一天,经过与奥组委签订了不提前透露的保密承诺之后,《面对面》栏目的记者来到福娃的诞生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韩美林工作室,与5位吉祥物提前见了面。

王志:这些摆在前面的是定稿。

韩美林:这些是定稿,这些都是草稿。

王 志:跟我们解释一下

韩美林:这个是水娃,它的名字叫贝贝,通称福娃,这个用了仰韶文化。但是色彩不是,色彩用了水的颜色。

王 志:它跟运动有联系。

韩美林:它跟蓝环有关系联系在一起。这个是熊猫,黑白嘛,黑白关系,就是黑的,我们加了一点绿色调和,用点灰色调和,熊猫这个不用讲了,生态、环境、绿色都从这里面解释,火娃更不用讲了,我们把金放在这了,金和火合在一起,火娃,人类文明的起源,这个就多了,藏羚羊也属于一种生态保护,也照顾到我们的兄弟民族。这个沙燕就不用讲了,它代表北京,北京叫燕京,燕子、风筝这都是北京的,是北京人所喜爱的,对北京人来讲这个亲和力就很强的。

王 志:有地域代表性?

韩美林:地域代表性。

王 志:这就是一家子了?

韩美林:瞧这一家子。

解说:

作为一届奥运会的重要标识之一,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征集工作从2004年8月5日正式开始,同年12月1日征集结束,期间,北京奥组委共收到有效作品662件。北京奥组委成立了由国内设计界、动画、动漫界的专家人士组成的吉祥物修改小组,由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担任修改创作小组组长。

王志:为什么找到你来担当这个重任?

韩美林:这是天意吧,谁知道啊。这个就不好讲了

王志:你自己用什么心情来接受这个任务呢?

韩美林:说实在的凭我的名气,也不在乎选不选,上不上,下不下,在乎的只是我们一个民族,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难逢的这么一个向世界展现中国几千年文化魅力和中国人民精神面貌的这么一个最好的机会,谁都想参与,都想为国家增光,都想这次为国家出力,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王志:但是奥运会对于国家,对于民族来说,可能是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

韩美林:是的

王 志:有压力吗?

韩美林:当然有压力了。这要向世界展示你的文化,交给了你这个任务,你想想,你把我举在舞台上,让我去唱歌,代表中国,代表中华民族,你想想紧不紧张?上去就是看你真本事。

1  2  3  4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