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民族传统是我的根

时间:2009-03-12 09:32:31 | 来源:《人民日报》

韩美林近影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一经宣布,韩美林——这位历经坎坷但又总是充满活力的中国著名美术家的名字,顿时随着五个“福娃”的形象一起走进千家万户。作为“福娃”最后设计组的负责人,“福娃”引发的一切:关注、赞誉、欢呼,乃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众说纷纭,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前甚至之后的若干年里,无疑都将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设计过程中所体验过的辛劳、苦衷、快乐、自豪,随着“福娃”的诞生,在别人眼里或许成为过去,但对于韩美林,则是静下来回味、思考的开始。

让“福娃”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揉进“中国”这两个字

“吉祥物的设计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创作,这是13亿人民的集体创作,背负着太多的责任和期盼。”谈到吉祥物的设计,韩美林感慨万分。出任奥运吉祥物设计组的组长,他感到重任在肩。

“我总觉得是13亿人民赋予了我使命,13亿人民都在瞪着眼睛看着我,到底给我们中国人设计出什么来了。我是在队伍前面打旗的人,而这面旗子便是中华民族,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说这话时,他激动地站起来,瞪大眼睛看着记者。

在美术界,韩美林以雕塑和工艺美术设计而著称——大连老虎滩巨大的老虎雕像,以古拙形态表现都市气象,被誉为当代城市雕塑的代表作之一;北京申办奥运的标志,流畅的线条变化出多姿的形象,让体育的动感与美感呼之欲出。韩美林说,过去都是个人化的创作,个性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一些,而这一次却不同,责任格外重大,工作程序也与以往大大不同。在多方权衡中,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种种意见、建议、指示中,他必须大胆而又谨慎地选择、修改、参照,找到合适的突破口。

韩美林感到了沉重。夜深人静之时,设计组的其他人员都已入睡,但韩美林却睡不着,他继续苦思冥想,继续勾勒着设计草图,即使在心脏病复发的情况下,他也只是吃了两次救心丸,接着创作。兴致正浓的他,虽已身心俱疲却依旧抑制不住创作的冲动。凌晨4点钟,韩美林在寒冷的冬天里冲了一个冷水澡,“这一凉啊,可真精神,设计初稿也就出来了!”终于,今年农历二月初二,中国传统“龙抬头”的日子里,5个福娃的设计方案赶制了出来。

他不无感慨地说:“你知道吗?经历了五六次设计人员的变动,五六十次设计方案的改动,画了四五千张设计草图,这5个小‘福娃’才得以诞生。”艰难的创作过程中,韩美林将自己的创作热情发挥到了极致,他说:“我要设计出一种形象,表现出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表达出中国人民的热情,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里,我要让福娃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揉进‘中国’这两个字。”

民族风格、民族情感才是一个艺术家创作精神的根本

韩美林的艺术向以奇特、浪漫、洗炼、生动著称,然而,这一次,极富艺术个性的韩美林却放弃了夸张、变形的造型风格。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此次福娃的设计风格较之他以往的设计风格偏于阴柔、写实时,韩美林解释说,是为了亲和力,为了让全世界、全中国的人民能够接受。

“我要把母爱融合进去。我首先特别想让全世界的母亲和孩子喜欢。当然,父亲为了孩子也应该喜欢吧?”他说得豪气冲天,又狡黠地笑了。

其实,一个创意总是要与艺术家的性情、风格与修养相吻合,才能带来创作的快乐。韩美林说,在决定把母爱作为吉祥物“福娃”的形象内涵时,他所考虑的就是怎样能把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元素揉进去?他想到了在传统节日中给人民带来喜庆气氛的大头娃娃,想到了娃娃头上常戴的老虎帽。他查遍了中国50多个民族的传统服饰,发现有28个民族的服饰中都具有这种“三块瓦”造型的帽子。古代彩陶图案中点、线、面的组合也带给韩美林以新的艺术灵感。他指着墙上张挂的一幅幅设计图和定稿,说:“你看,这单纯的圆点和线随意组合起来不就是娃娃的眼睛吗?”在“福娃”的色彩选用上,韩美林采用了鲜艳的原色和对比色。他说,这是我们中国人传统的审美习惯,表达出中国人民极致的热情和喜庆的气氛,并且和奥运会五环的颜色相关联。

“艺术创作总是有遗憾,尤其是采取集体合作的方式时。但我们的心是热的,我们的渊源是中国的民间艺术,那些说我们的作品带有别的国家动漫痕迹的人,根本不理解我们,更不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

从民间艺术中汲取养料,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摸索相互融合的途径,这正是韩美林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对于他,民族风格、民族情感、民族性,才是一个艺术家创作精神的根本。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