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云集校园中的“艺术沙龙”

时间:2009-03-12 08:55:34 | 来源:天津今晚报

由中国美协、天大冯骥才文艺研究院、今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画家宋雨桂“访友”画展昨天下午开幕。众多艺术家专程来津助兴。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天大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今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画家宋雨桂“访友”画展,昨天下午开幕。画展的主人、山水画家宋雨桂从辽宁来津。有人说他“傲气”,赞的是其一身傲骨;有人说他很“冷”,真正的朋友之中却不拘性情。韩美林、冯远、詹建俊、王明明、贾平西、冯大中、刘勃舒、吴雁泽、李谷一、金铁霖、关牧村、姜昆、滕矢初、胡玉霞等诸多艺术家就是为他而来。大家热情拥抱,彼此攀谈,演出助兴,是一次难得一见的校园中的“艺术沙龙”。

三色气球飘起来

冯骥才为此次画展起名为“访友”。开幕仪式上,他送给了这位友人一份意外且惊喜的礼物——当众多艺术家一起掀起金色的盖头,从箱子里徐徐升起粉色、绿色、灰色等三色气球,据说这是宋雨桂绘画中常爱使用的三种颜色。最后飘起的红气球上,挂着由韩美林书写的“宋雨桂访友画展”。

韩美林怕迟到

韩美林讲话很风趣,在参观画展当中不断有观众要求与他合影签名。他说自己为了参加好友的画展生怕迟到,所以提前一天就赶来了。“我是个‘缺心眼儿’的人,生活中总是会惹出很多笑话。宋雨桂也是这样,或者是脾气相投吧,所以我说他是个特别可爱的人。”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对记者讲,作为宋雨桂的朋友,非常欣赏他的作品,绘画中渗透着强烈的生命意识,注入了当代人的审美理想。歌唱家郁钧剑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马上还要赶回北京,作为外国人唱中国歌活动的评委,他晚上还要在电视台录制节目;但是,再忙也要抽空过来,看重的就是宋雨桂的人品和他对艺术的执著。

众友欢歌表心情

参观过后的冷餐会将这次访友聚会推向了高潮。吴雁泽、李谷一、关牧村、姜昆、滕矢初、胡玉霞等名家的演出一段接着一段。在大家的掌声中,吴雁泽率先唱了起来,一曲过后还要再歌一曲。他说:“宋雨桂是我的好朋友,韩美林是我追求的人,冯骥才是我敬佩的人。在我的好朋友画展上能和这么多我喜爱的人聚在一起,只有用歌声来表达我的心情吧。”

艺术家和观众融合在一起,没有舞台,没有界限,观众们看到了艺术家生活中真实可爱的一面。李谷一有时活泼得像个孩子,无论见到谁或是看到任何新奇的事物,她都会不禁喊出声来,好比跳动的音符留在了旁人的耳朵里。提起滕矢初,大家记忆里还是那位歌手大赛的评委。他弹得一手好琴,一曲《土耳其进行曲》让大家领教了他的功力。关牧村是观众喜爱的歌唱家,但你可能没有见到过她和爱人共同演唱那首《多情的土地》。这是关牧村的保留曲目,可这一次却是“夫唱妇随”。他们的声音打动了每一位观众……整整一个下午,大家共同陶醉在色彩与音乐之中。

据了解,本次展览中收藏冯骥才绘画作品的大树画馆也将向观众开放。届时,冯骥才创作的20多幅新作同时展出。据悉,这些作品都会拿到冯骥才5月在南京举办的个人公益画展上拍卖,为其主持的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筹集资金。“访友”画展为期一周,展出时间为10:00至16:00。此次展览纯属交流性和公益性,观众凭学生证或身份证免费参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