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指中联公司拍赝品,公司拒绝撤拍

时间:2009-03-12 08:54:51 | 来源:京华时报

中联国际拍卖中心昨天在华都饭店举行字画拍卖预展。但包括“福娃”设计者韩美林先生在内的多位书画名家,指证其拍品为赝品,希望能撤拍。中联国际拍卖中心负责人表示,“不对字画的真伪负责。”

“这么多名人字画,好多都是赝品。”在预展现场,几位书画界的前辈边看边摇头说道。

据中联国际拍卖中心介绍,4月21日将有800余幅字画出现在拍卖会上,其中不乏齐白石、李苦禅等当代已故知名画家的遗作,还有王明明、李燕等现代知名画家的作品。中联国际拍卖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此前网上的作品都是拍卖品的实拍图。

“真品还在我的工作室内,怎么可能出现在拍卖公司。”“福娃”设计者韩美林先生说,他的两幅字画也在此次拍卖会中,看过网上的实拍图后,他肯定那些都是赝品,由于这些作品都曾经出过画册,应该是被人复制了。韩美林表示,对于该拍卖公司拍卖赝品一事,他将向拍卖公司发出律师函,要求他们立即撤拍。

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画院副院长王明明也向本报发来书面声明,称:“此拍品《七贤图》、《节日》署名王明明的作品为赝品,以上两幅请拍卖行撤拍。”

自创“绒毛画法”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燕,得知他的画作两幅《一家猴乐》和一幅《母子乐》的赝品被当作真品出现在此次拍卖会上后也非常气愤。对于《一家猴乐》,拍卖中心注明:“原藏家得自画家本人。”李燕表示,三幅作品中的两幅,目前都藏于他自己家中,而他其余的作品也都有明确的去向,藏家不可能拿出去拍卖。

“(赝品)根本不懂得猴子的解剖。”李燕说,他自创的画法,只交给了两名学生,而赝品临摹显得很拙劣。

中联国际拍卖中心一位姓夏的负责人表示,拍卖中心只是一个中介,接受委托人委托拍卖字画,并不对字画的真伪负责。这位负责人说,画家本人如果要求撤拍,必须出具书面证明,并提供证实画作并非真品的证据,否则拍卖中心绝不会轻易撤拍。

对于部分字画注明“原藏家得自画家本人”的说法,负责人说,这句话只是委托人口头告知拍卖中心的,并不代表委托人或拍卖中心具有相关证明手续。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理论信息部王凤海对此解释,如果拍卖公司事先声明不对拍品瑕疵承担责任,按照《拍卖法》拍卖中心不需承担由此导致的法律责任。由于字画、文物等的鉴定具有一定难度,只能靠鉴定者的眼力和史料,谁也无法保证是真品,因此拍卖中心享有免责权。有时候,一些画家出于各自的目的,不愿意对自己原来的画作承担责任,也会将真品指认为赝品,这种情况要拍卖公司承担责任也是不公平的。他同时强调,如果拍卖公司承诺拍品保真,而经鉴定确实为赝品,拍卖公司就要承担虚假宣传的责任。

昨天下午,韩美林的律师已经赶到中联国际拍卖中心要求对方撤拍,但遭到拍卖方拒绝。今天,中联国际拍卖中心将在华都饭店进行现场拍卖,韩美林先生表示,在今天的拍卖会上,还会继续向拍卖方提出撤拍要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