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力群美术馆

时间:2009-03-11 11:03:31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建在著名旅游景区山西灵石县静升王家大院的力群美术馆,从去年国庆期间开馆,近半年来,参观者络绎不绝,社会效益显著。

力群美术馆内的123幅版画作品是力群自1933年来70余载的创作生涯中,经过历史的淘汰而保存下来的。这些版画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式反映了现实,反映了中国的不同时代,既是可贵的艺术品,又具有历史价值。

美术馆内除了版画还陈列了力群近30年来创作的中国画以及他的一些速写画等。力群生于忧患年代,自幼奔波在艰苦的山野农村,故其早期作品大都表现了劳苦大众的苦难生活。他以此追随鲁迅文艺思想,投身左翼美术家联盟。抗日战争开始后,他创作了《抗战》、《保卫祖国》、《人民在暴风雨中》等作品。及至1940年到延安后,创作了《听报告》、《打窑洞》、《帮助抗属除草》、《饮》、《烧炭组画》等一系列作品,直接的表现了延安抗日大本营的战斗气息和艰苦生活。

1942年5月,力群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直接聆听了毛泽东的《讲话》之后,方才注重继承本民族美术的优良传统,如《丰衣足食图》、《小姑贤》秧歌剧插图等就完全适应了国人的欣赏习惯。从抗战胜利后他在晋绥时期精心创作的《织布》、《送马》和《选举图》等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作品来看,其创作道路显然是一个崭新局面。新中国建国后的《黎明》、《帘外歌声》、《春夜》、《山葡萄》、《林茂羊肥》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天山之夏》、《林间》、《清泉》、《北国早春》等许多作品,更是表现了他一直追求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正是力群超凡的艺术成就吸引了各方人士。平常,来王家大院写生、作画的美术院校、建筑院校的师生本就很多,得知力群美术馆在此开放,又有很多版画系师生到此参观学习。

力群美术馆似一座丰碑,它既是力群艺术生涯70年的创作结晶,也是黄土地上这位画坛骄子的生命踪迹,同时也是中华文化长廊中版画艺术的一个亮点和明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