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出像厦门一样动人的作品”

时间:2009-03-09 13:53:06 |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上午,“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在位于沙坡尾的中华儿女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期间,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著名油画家詹建俊接受了《厦门日报》记者的专访。

“写实”是一种创作精神

记者:此次油画展的名称是“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其中“研究”二字可以看出这个画展不仅仅局限在展览本身,您觉得更多的是在哪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詹建俊:主要是对写实油画的定义做一次学术讨论,不少人把写实油画误解为就是把画画得逼真,把写实油画的外延和内涵都给缩小了。“写实”不仅仅是种创作技巧,更是作家创作中的“写实精神”。

记者:这个主题的画展去年在上海和北京办过,这次为什么选择了厦门?

詹建俊:原来我们只决定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地举办。可厦门具有得天独厚的“软硬件”设施,新落成的中华儿女美术馆设备齐全,是一个举办此次画展难得的好场所,而厦门人民对文化、艺术的热情更是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所以决定加办这一场。看好厦门的油画发展。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来厦门吗?厦门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詹建俊:不是,这是我第三次来厦门了。厦门的发展很快,我觉得厦门的城市规模虽然变大了,但很集中,这样显得美感十足。

记者:正如您所说的,厦门是个美丽的城市,那厦门油画的现状也是如此“美丽”吗?

詹建俊:我十分看好厦门油画发展的前景。厦门这座城市包容性强,吸引了大批人才;政府重视,大力推动,建设了完备的硬件设施;城市文化内涵深厚,群众热爱艺术;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刺激了创作,产生了一批出色的青年油画家,他们风格多样,活力四射,这次画展里就有不少厦门画家的作品;而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独特人缘、地缘,更是推动了两岸文化的交流。

记者:您觉得这次油画展对厦门油画、艺术的发展有怎样一种推动的作用?

詹建俊:这样有影响力、高品位的画展能给厦门画家、美术爱好者、美术类学生提供一个直接学习的机会,同时带动更多的高规格画展陆续而来。画品=人品。

记者:这次画展的主题是“精神与品格”,您在生活工作中也经常提到“画品”即“人品”,您能谈一谈您的看法吗?

詹建俊:我教育我的学生“不光用眼、用手去作画,而且用心灵作画。”这就是说,一个人的创作根本上反映了一个人的心灵,而没有良好的人品如何去创作出良好的作品呢?因此“画品”和“人品”之间是划等号的。

记者:您不仅是个出色的画家,还是个出色的教育家,您能给厦门的画家、美术爱好者,尤其是美术类的学生一些寄语吗?

詹建俊:厦门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作的地方,城市美丽而且人文艺术气氛浓厚,厦门喜爱美术的朋友,尤其是创作者,要珍惜如此难寻的创作空间,努力学习创作,争取有一天能给大家带来惊喜,创作出像厦门一样动人的作品。

在线人物詹建俊,1931年1月12日生于辽宁沈阳。师承徐悲鸿、吴作人、董希文、蒋兆和、叶浅予诸先生,1955年入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学习,所作油画《起家》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并获铜质奖,毕业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等职。代表作有《狼牙山五壮士》、《高原的歌》、《潮》等,出版《詹建俊画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