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向着美好敞开——詹建俊艺术展

时间:2009-03-09 13:50:54 |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詹建俊艺术展”将于2007年5月23日上午10点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由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单位精心准备的一个展览,特别安排在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纪念日开幕,作为美术界对讲话的献礼。

詹建俊先生在中国画坛堪称久负盛名。从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在中国美术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他总有不断的带着崭新思考与新颖面貌的作品奉献给社会。他的许多代表作是新中国油画艺术进程的标志,他对中国油画发展作出的方向性论述、在组织中国油画学术活动中付出的努力以及他在油画教学上丰富的经验与成果等方面汇集在一起,使詹建俊这个名字不仅是一个当代油画艺术大家的形象,而且成为认识和研究二十世纪下半叶延至当代中国“油画文化”的重要代表。许多年来,他总是为活跃中国油画的学术而身体力行,不断创造新作,也亲自策划和组织了许多重要的油画学术展,但却未曾顾及为自己举办一次个人展览。这次,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几家学术机构发起组织“詹建俊艺术展”,就旨在向美术界和社会展示一个全面的詹建俊艺术世界,也通过认识他的艺术道路来共同思考中国油画的当代发展。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各种展览有些令人应接不暇,许多年轻艺术家都开办个人展览。受到油画界的尊重的老艺术家对自己个人展览要求很高,这次经过近一年的准备,我们有理由期待詹建俊先生的展览给我们带来新的感悟。

在最初的展览筹备会议上,关于画展的名称,理论家们曾提出过建议。“詹建俊艺术展”作为副标题,前面应有主标题示意画家的惟一性。如“中国浪漫”、“激越春秋”等等,最终根据画家本人意见还是确定为最质朴的“詹建俊艺术展”。

与展览同时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詹建俊》画册,邀约了18位先生为画册撰文,其中有老艺术家,批评家,也有学生,各人角度不同,他们却大都用诗一样的美文来描述詹先生如诗的画作和对油画事业的贡献。看看他们文字的标题,《情感激越,画风雄健而富有诗意》、《深层的融合》、《詹建俊心中彩色的歌》、《具象绘画的交体奇葩》、《便引诗情到碧霄》、《林中乔木山上壮歌》、《山川笃志铸奇志》等等。

美术界很熟悉詹建俊先生,他的同龄人都亲切地称他“詹大”。据说这个雅号源于“60年代初期,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举办詹建俊作品“观摩展”(当时除了纪念性的展览,为一般画家举办个人展览,常被称作“观摩展”,以此表示举办个人展览绝非诱导尚不成熟的美术工作者走“成名成家”之路),董希文在展览座谈会上说:“詹建俊个儿大,画的画也大”。他所谓的大当然不是指画面的尺寸,而是指一种气魄,一种格调。”(引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水天中文字))。同龄人称呼“詹大”透漏着亲切,而年轻些的油画家对这个称谓另有深意。1980年,中央美术学院恢复画室制,詹建俊开始担任油画系第三画室主任,一干就是多年,曾有年轻的三画室学生说,“我们在教室坐着画画,别的老师进来,大家也不停手,只是打个招呼,詹先生要是进来,我们都会不由自主站起来。”因为,詹先生对年轻人的关爱,在创作上的包容宽大的胸怀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詹建俊早年是有着中国画功底的油画家,是“用笔塑碑的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许江文字)。从少年时随父进京,受父亲影响参加了“雪芦画社”学习工笔画。在中央美院彩墨系读研究生时,曾随叶浅予先生到敦煌临摹壁画。据李可染先生的夫人邹佩珠回忆,李可染先生外出写生变法时,最初是挑选詹建俊跟他同行,结果詹建俊选择去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学习油画了。詹建俊在中西之间进进出出,创造了独特的具有中国气象的画面风貌。他希望他的作品“赞颂人间至美的一切,并使潜藏于平凡中的伟大,隐没在暗淡里的光明,都在有限的篇幅内呈现出来,以它美好的精神力量启迪人们的心灵。”

美术界的同行们对他的作品感觉很熟悉,在一次次展览上陆续参观过他在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他热爱音乐,画面总能让观者感受到乐曲的节奏,《起家》、《狼牙上五壮士》、《高原情》、《回望》、《潮》等作品已成为经典画面。作为文化部主办的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的毕业创作《起家》,在当时引起轰动,中央美院教授钟涵文中说“它是如此畅快、如此有力地反映开国时期的豪情壮怀,当时就使我们这些初学者大受鼓舞,同学们曾经抬着复制的大幅在欢腾的天安门前游行。作者时年方26岁,彩笔下洋溢着青年活力,真是雏凤清声。”

这次作为詹建俊从艺60年回顾性展览,共将展出约130件油画作品,34件纸上作品,其中很多作品是第一次展出。又如收藏在军事博物馆的《进军西藏》、《三峡夔门》,收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临摹敦煌壁画》,詹先生本人也是借展时才再次见到。《彭鸿远》这件作品当年创作完成就送给她本人了,彭鸿远听说詹先生要办展览,正在遴选作品就送来了,詹先生这才想起自己还有这张画。这次展览呈现了艺术家、美术教育家詹建俊先生艺术创作的代表作品,将引领观众观摩一代油画大家的成长历程和艺术风采,让曾经在不同年代激荡振奋过观众的作品给予我们新的激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