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童心

时间:2009-03-09 13:43:13 | 来源:艺术家提供

曹力喜欢画小画,一般都在三四十公分。然而,就在那些小小的画幅里却展现着一个非常美妙的天地,那天空、林野、彩云和花草,以及人、马、狗,还有青蛙……在他的画中,自然界里的万物就像透过一面神奇的魔镜一般,呈现出与现实全然不同,而又确乎相似的景象。它犹如童话或梦幻,体现出一种稚童般的纯真与顽皮,充满着旺盛的青春活力和激情。

这些画是有魅力的,它之所以迷人,关键是由于在生动的艺术表现之下,跃动着的是那颗画家的童心。我们不难发觉曹力对生活是充满着爱的,他悟性敏锐,新奇的艺术构想总是层出不穷,几乎所有的事物都可以促使那创造的灵感飞升。如果他不是这般真纯、这般热忱,没有那诗人般的心灵,就不会有这些画,这些令人陶醉的、小小的艺术世界。

当然,艺术的创造不仅仅依赖于心灵,还要依靠丰厚的艺术功力和修养,以及画家自己的艺术语言的个性。曹力是中央美术学院1982届毕业生,受过扎实而严格的训练,有很好的艺术技巧和修养。表面上看,他的画风十分随意而自由—自由的意向、自由的造型、自由的用色、自由的创作过程,似乎没有任何限制,毫无严格可言。实际上,他对那游丝般线描的把握、丰富的色彩调性控制、富于节律的画面变化、各部形色的微妙处理等等都是比较成熟的。绘画艺术的每一方面都需要一定的绘画技巧去恰如其分地表现。艺术的手法可以自由,但艺术的规律、绘画的法则必须认真遵循。没有控制的自由,没有表现力的技术,绝对画不出好的效果来。对创作来说,心灵和艺术二者应该是紧密交融、缺一不可的。在创作时,会分不清哪些是出于心灵和意会,哪些是出于色彩和线条。它既是受心灵和意会的驱使,也要受色彩和线条的左右,所有构成创造的因素都要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正如曹力自己所说的:“……就是把自己的心灵感应、思维线索、视觉联想、动作节奏融为一体,使一切奏出和声。”任何成功之作的产生不正是这种融合的结晶吗?

曹力的这些画,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跟他在艺术上的追求和借鉴分不开的。他对东西方的文化艺术都有极大的兴趣,作了广泛的学习和研究。他喜爱原始艺术,崇拜中国汉代石刻,敬仰古希腊和文艺复兴艺术,对现代绘画更有浓厚的兴趣。尽管他并不单纯效法哪一种式样,但是,诸如波提切利、卢梭、夏加尔、毕加索、克利等绘画大师,对他在艺术面貌的形成上都是有着积极的影响。在他的作品中,那种自由幻想的意象,轻松活泼的画法,稚拙神秘的格调,造成变化的趣味,都一定程度地透露出在学习与借鉴中所获取的营养。在这方面应当说他是勤于学习、善于吸收、勇于运用的。可贵的是,他在这一过程中,不以简单的模仿来换取廉价的效果,而是做到忠于自己的灵性,以我为主,让笔始终听从自己的指挥,不受古今中外任何一位艺术大师的牵制。他的这些小画之所以具有鲜明的个性和感人的魅力,这也算是其中的一个奥秘吧。

1987年1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