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谈“美术界”三大“怪”

时间:2009-03-09 13:29:50 | 来源:艺术中国

前日,来渝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创作年会的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痛斥了时下中国美术界存在的几大“怪相”。

“怪相”一:艺术市场乱糟糟

中国目前的艺术市场很不正常,或者是根本没有形成市场。“什么叫艺术市场,就是一个画家产生后,他的价位是稳定的。而中国现在买画,偶然因素占了很大成分,譬如说一幅画突然卖出了高价,过段时间再卖就卖不起价了。现在中国的一些大款买画,他的目的是一种投资,而国外的一些购画者纯属个人欣赏。所以中国的艺术市场现在炒得很热闹的样子,其实一片乱糟糟,根本就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人们也应该走出一种误区,就是通过谁的画卖高了或是卖低了,来判断一个艺术家的价值。”

“怪相”二:美术评奖变成“收购会”

前段时间,首届全国壁画大展曝出了“给钱颁奖”、“买奖游戏”等美术评奖黑幕,对此靳尚谊认为美术界并不存在什么“潜规则”,但在美术评奖中的确存在不好的现象。现在的一些美术大赛或展览,赞助商都会提出“我给赞助你评奖,完了画就归我”的条件,譬如赞助商会要求一等奖作品只能以1万元的价格卖给我,剩下获奖作品的价格就越来越低,其实这就是在变相廉价收购作品。美术界的人都不会支持这种做法,但是我们国家的不少画家很穷,也愿意去配合,但多数都是一些很不成熟的画家。这种行为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现在甚至一些很重要的展览,不少名画家都不愿意参加。

“怪相”三:创作基地变成一锤子买卖

现在的一些创作基地也要依靠赞助,但不少赞助商都当成“一锤子买卖”,先把你骗了搞第一次创作会,然后卷走画家们的一大批作品,等你下一次来,就再也不认账了。“赞助商为画家们提供吃、住、行,无可厚非人家也应该有所收益,但如果变成一种欺诈就太可耻了。我们希望赞助商还是能从长远看问题,要考虑长期的利益。”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