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从古典绘画到中西合璧

时间:2009-03-09 13:18:24 | 来源:人民网

这几天,《靳尚谊艺术回顾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画了50多年的油画,当过14年的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可是举办大型个人画展,对已年逾古稀的靳尚谊来说还是平生第一次。

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

1949年,15岁的靳尚谊考入由徐悲鸿任校长的北平国立艺专。1950年中央美院成立后,他得到董希文、吴作人等名师的指导,接受了正规的美术训练。1955年,他又进入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执教的油画训练班学习。在那个集中了当时全国各地精英、代表新中国油画最高水平的课堂里,他是年纪最小的一个。

从1957年毕业创作《登上慕士塔格峰》开始,靳尚谊陆续通过《送别》、《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十二月会议》、《长征》等“革命历史画”,展示了他的艺术才能和用艺术反映社会现实的抱负,进入了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油画家的行列。

创造自己的画风

谈到自己的成长,靳尚谊强调:“我的历程跟别人不一样。”

中国美术界有舆论反对写实、具象,提倡变形等等,靳尚谊则潜心研究欧洲油画的发源与发展,重点研究了文艺复兴以来西方古典油画的精华。“我与潮流不合拍,人家都是往前走,我是开始往后走。”他笑着说。

1983年创作的《塔吉克新娘》,标志着靳尚谊的油画成就进入了新的境界。这一时期的作品还有《果实》、《青年女歌手》、《医生》、《画家》等现实人物肖像,其中以彭丽媛为模特的《青年女歌手》最为成功。

上世纪90年代,靳尚谊创作了以《黄宾虹》、《髡残》为代表的历史人物画,把油画与中国画的写意手法融会贯通,走出了油画创作中西合璧的新路。他说:“我这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吸收中外绘画特点,创造自己的画风。中国人画油画要有中国画风。”

传统绘画依然有生命力

回顾自己的创作之路,靳尚谊总结了两个“漫长”。一个是自己对油画艺术的掌握有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我的体会是画油画必须掌握西方绘画的精髓。我这几十年没有太大的成就,50多岁时还在研究用光用色用笔这些基本的东西,主要就是打基础了。”另外一个是中国油画要走自己的路,这一过程也是相当漫长的。“只有学好西方的艺术语言与表达能力,又具有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精神,中国的油画才能成熟。”

当今,艺术发展呈现多样性格局,“观念”取代“手艺”,影像取代手绘,传统的绘画似乎岌岌可危。靳尚谊不以为然:“尽管观念艺术、行为艺术很时髦,高科技的影像艺术发展很快,但它只是表明可供人们选择的艺术品种更加丰富了,并不意味着传统艺术就会消亡。比如绘画,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很重要的方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