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李德哲与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谈中国绘画艺术走向

时间:2009-03-09 11:26:00 | 来源:艺术中国

日前,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教授应哲学博士、画家李德哲的邀请,欣然担当人民网书画专家顾问团顾问。同时,他们还就当前国际国内绘画艺术领域的一些现象,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绘画艺术发展的走向畅谈了各自的看法。

靳尚谊主席是以画油画闻名的大画家,所以一上来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油画艺术。李德哲博士问,现在中国油画在世界上是一个什么的位置呢?靳尚谊主席说中国油画才有一百年的历史,世界对中国油画不了解,尤其是西欧一些发达家,他们甚至还不知道中国还有油画。直到前些年中国油画家出国访问,他们还认为是一个绘画艺术教育代表团,根本不知道中国还有油画家。李德哲博士接着问,那是我们对外宣传不够呢?还是外国对我们了解得不够呢?靳尚谊主席说,宣传不够是一个方面,关键是外国人不想了解我们,他们很富强,他们根本不需要了解你啊,不像我们对外国崇拜得不得了。所以,中国油画艺术要走向世界,得到世界的认可任重而道远。就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油画艺术在世界的位置还无从谈起。

当他们在谈到中国画艺术时,李德哲博士强调世界上真正的绘画艺术在中国。靳尚谊主席说,也不能全盘否定人家,油画艺术也有它的长处。写实就是它的长处,在中国有观众,看着爱看,看得懂,真实就通俗啊!普通老百姓都能看得懂。中国画艺术追求得是一种意境,真实不是他的目的,一般人看不懂,必须得有一定的文化修养的人才能看得懂,所以中国画又叫做“文人画”。一般外国人对中国画也不认同,也不理解,他们看不懂。但是,外国一些有名的艺术家,特别是一些很有水平的画家对中国画很感兴趣,他们认为中国画了不起,画出真实以外的精气神,因为他们也开始不再只是画真实的画了,也在追求一种真实以外的更加浪漫的抽象艺术。

两位画家对今后中国绘画艺术发展表示了密切的关注。他们强调中国的画家,不管是画什么画的,都必须下大力气弘扬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保持和发展我们民族的精神,积极反映时代的主旋律,用传统表现形式来表现现代的生活内容。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至此,两代画家都表示“让世界人民享受中国画”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靳尚谊主席向李德哲博士赠送了自己的新画册,并合影留念。

(作者林贵春,现为李德哲博士艺术中心秘书长、美国国家大学中国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