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为:艺术市场必须规范立业

时间:2009-03-09 11:19:3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对于刘大为来说,时间早已是一种稀缺资源。身兼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和解放军艺术学院艺术系主任的他,坦承自己在双重身份之间协调很累,“除了热情以外,更多地还需要一种责任、一种甘于奉献的精神和一份敢于面对压力的担当。”在朴实的外表之下,刘大为深谙忙而不乱之道。

规范,是刘大为在分析书画市场乃至整个艺术品市场现状时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日益深入的今天,艺术家和收藏家走向市场已属必然,而只有在更加开放和规范的市场环境中,艺术产业才能获得真正的繁荣与发展。”

而且,刘大为还特别强调,“艺术经纪作为产业链条的中间环节,对于整个艺术品市场结构的调整和完善,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本刊“艺术经纪”专版创刊之际,刘大为副主席拨冗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文化产业周刊》:5月18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命名苏州市胥口镇和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文化产业园为“全国文化(美术)示范基地”。此举是出于什么样的思路和构想?意义何在?

刘大为:最近中央文件中多次提到,有关领导也多次指出,目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一个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仅是发展先进文化的应有之义,而且已经成为我们党和国家今后的一个重要工作目标,甚至是国策。发展文化产业就是以知识、文化为发展手段和资源来创造财富。过去,文化产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很小,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文化资源又相当丰富,所以发展文化产业势在必行。在这样的时候,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命名了苏州市胥口镇和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文化产业园为“全国文化(美术)示范基地”,非常及时。另一方面,美协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繁荣艺术创作和弘扬民族文化。但是,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书画市场,我们将在为艺术家进入市场以及促进艺术市场的进一步规范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和工作。

胥口镇有着悠久的书画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1991年就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之乡”。现在胥口镇从事书画产业的有2000多人,年销售书画300多万元,书画作品覆盖全国各地,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规模还是效益都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而且,苏南经济正在成为我国一大经济热点,日、韩、欧美企业纷纷到此投资设厂,经济的繁荣促使文化发展需求激增,所以示范基地的成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而辽宁省盘锦市是著名的辽河油田所在地,工业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而辽河文化产业园区从调研、筹建到实施仅仅历经了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已经拥有13家画廊、8家画家工作室、17家有关工艺品、收藏品以及具有地方特色艺术品的经营网站、数十家艺术工作室,其中明确规定凡入区经营的画廊必须代理10名以上国家级美协、书协会员的作品。其高标准、高起点和高效率可见一斑。

从文化产业的角度看,伴随一批名家的进入,两个基地在画品交易、展览方面会开展一系列工作,这对杜绝赝品假画、规范书画交易行为都会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也会对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总的来说,一个是传统文化名镇,一个是昔日工业城市,都在为塑造自身的文化美术品牌付出着热情和努力。

《文化产业周刊》:美协对于文化(美术)示范基地有什么具体的要求?

刘大为:本着对艺术家、美协和地方政府负责的态度,并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诚信规范经营为原则,我们与两大示范基地签定了一系列具体的合同与协议,以及附加的细则规定,包括如何管理、保护画家权益、合理合法纳税以及杜绝假画赝品等许多方面。在这一整套严密的规则之下,我们下一步将有更多的制度化设计,并及时总结经验,推进艺术品市场的规范经营和发展。

还需要说明的是,随着两个示范基地的挂牌,许多省市纷纷提出创办文化(美术)示范基地的要求,这表明,许多地方政府对发展书画艺术产业表现出了强烈的愿望和热情。

《文化产业周刊》:您认为,当前我国艺术品市场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如何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和产业化的方式逐步化解这些问题?

刘大为:就国情、体制和经济发展现状而言,目前艺术市场总体上处于初级阶段。值得肯定的是,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由艺术家、收藏家自然形成的市场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已经初步形成了几种发展模式:首先是拍卖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大小拍卖行不下百家,它在书画市场中的作用日益举足轻重,尽管其价格存在炒作成分,但对市场的引导和激活作用十分明显。其次是博览会,北京、上海、大连、青岛等地都已经举办过全国甚至国际性的艺术博览会,作为规模化、市场化的集中交易渠道和平台,各类博览会对于书画作品的市场推广有着积极作用。第三是画廊、画店。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和发展,大大小小的画廊、画店应运而生,国有、私营兼有,美协也在全国多个城市设立了展览中心。第四就是潜在的直销市场,许多收藏家常常绕开中间渠道,直接与艺术家进行交易,这一实际情况需要通过开放、规范的市场环境的建立来逐步改善,否则长期停留在窄路相逢的交易阶段,将很难做大做强。

当然,目前艺术产业链各环节上都还存在着不够规范的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混乱状况。诸如各式博览会品位差别很大,画廊也有不少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

《文化产业周刊》:在艺术产业链中,您又如何看待艺术经纪这个环节?

刘大为:作为艺术产业链中的中介环节,艺术经纪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不可低估。这既是画家、收藏家的殷切期望,也是市场结构逐步完善成熟的必然结果。建立两个示范基地也正是促进市场规范的一个有力举措。我希望,通过你们的努力,“艺术经纪”专版能够在书画信息交流、艺术产业链的建设中发挥出自己独特的作用,成为优秀艺术家、收藏家和艺术经纪人的知心朋友。

(刘大为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