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大为

时间:2009-03-09 11:18:11 | 来源:新华社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新华社香港10月19日电(记者 廖翊)“作为一个中国画家,应该用画笔表现我们伟大的时代和生活,讴歌我们伟大的民族。这是艺术家的责任和出路。”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大为对记者说。

日前,刘大为率30位内地的优秀画家来到香港,展开“中国画·画中国——走进香港”艺术创作之旅。

刘大为认为,此行有着深远意义。“首先,‘中国画·画中国’活动立意很高,体现了艺术家的创作宗旨。香港回归祖国8年来,虽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是欣欣向荣,这种崭新的风貌值得艺术家去表现。从专业角度讲,中国画向来以表现山水风光为主,如何表现香港这个繁荣的现代化都市?这对画家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中国画的创作和发展也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和机会。”

刘大为介绍,来到香港后,画家们兵分三路,深入香港各区,大家表现出了很大兴趣和特别的激情。

刘大为拿出了他当日的写生、素描,“香港天文台”、“圣安德烈大教堂”、“邓公祠”……一一展现在记者面前,透露出别样韵味。

“我多次来到香港,10多年前就在香港举办过画展,但是,在香港写生还是第一次。”他欣慰地说。

在采访中,记者感到这位享誉中外画坛的画家,对中国画的浓烈感情。问及中国画的发展前景,刘大为表示:“中国画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得到长足发展。”

他回顾了从汉朝佛教艺术的传入,到隋唐后对少数民族艺术的吸纳;从意大利画家进入清廷作画,到“五四”后西方文化和艺术流派巨大冲击的中国画发展历史,指出:“所有这一切,带来了各国优秀文化的精华,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力,使中国画获得了新的突破和发展。”

他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画在国内外日益受到重视和欢迎,“对于中国画的未来,我十分乐观。”

自称是“现实主义画家”的刘大为,强调生活对于画家的重要性,“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这是真理。”

这位从大草原走来的画家,几天前还只身在太行山上采风、写生,“太行山的壮美让人感到无比豪迈,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让人感到人民生命力的伟大!”他激动地说。

“我相信,作为一个浩大的艺术工程,‘中国画·画中国’将产生一批代表中国画水平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留下一笔丰厚的财富。”刘大为说。(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