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轩——有话就说

时间:2009-03-09 10:40:26 | 来源:中鼎国际

85新潮和90年代的现代主义艺术运动,以美国和西方的所谓“普世”的艺术价值观指导下的文艺革命横扫全中国,西方基金会选中中国为他们的方向,除了帮助中国的救世主宣布“绘画死亡”的观念,也可以进一步颠覆中国传统的艺术,或者摧毁欧洲传统艺术在中国的牢固根基。从而把全球化也就是“美国化”的艺术观念逐步演进为中国艺术的主流,这是一场西方对东方的文化革命运动,“中国写实画派”便是在这种“革命”的形式下诞生的,是被潮流推动而不肯动的,被动而仍然不动的自然就是反动。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写实画派,无疑是对美国式的快餐流行艺术革命的反动。

中国写实画派,成立于2004年,至今已有4年时间,实际上,在20世纪90年代,热衷于此道的众人就在积极酝酿,成立一个俱乐部式的团队决定自己的命运和审美取向,自由讨论学术问题,说长道短,每年能自己办自己的展览会,出自己喜欢的画册,中国写实画派推崇的是古典主义艺术大师的经典作品中的经典含义和技巧,为了他们作品中体现的巨大的精神含量,还为了中国人经过100年的努力,还差一点儿就摸到顶了,就此突然废了,实为可惜。从80年代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写实绘画的进步,突然加快和加宽,二十几年来已取得100年以来中国油画的最伟大的进步,它所培育的整体实力和高科技含量纵向比是100年来最高的水准。从横向比,是全世界范围里目前最强大的,这一纵一横,实在骄人,如果把80年代初期至今中国第一线油画家的最上乘精品选它一个展厅,放到国外任何一家世界级的博物馆展一家伙,笃定会把那里的人吓得够呛!他们没有这个心理准备,也不会想到是中国人的油画,可惜没人干这件事,只能在我们自己的脑袋里去设想。每个人的脑袋里都有一个自己的博物馆,就像每个艺术家脑袋里都有一个自己眼中的美术史一样。

画派能不能诞生,在人,能不能延续,在天。反正是不能让美国流行快餐文化吃掉,即使靠了西方强大的基金会支持把这一块肉吃掉了,那里面的排骨也最好能硌掉它两颗牙。四年下来,看看还行,不紧不慢,悠哉悠哉,没有被吃掉,这就是一把筷子的力量,要是一根筷子,那早叫人给废了,再者,支持这个画派的中国民间力量太强大了,始料未及,大批的老一辈的导师们都在夸赞,更多的全国青年学子更是热情真诚的喜爱。三次展览会上人山人海,万头攒动,留言的真挚和诚恳,都传递出一个信息,追求高科技含量,追求经典,追求高雅的艺术是中国人永远的喜好,真所谓,经典是永恒的时尚!

谈谈“当代写实油画”,当代这个词儿被一些小媒体曲解为凡是合上了美国式流行快餐文化的就是“当代”的,好霸道!这是滑稽的概念垄断,我们所有人都必须面对一个“大当代艺术”的概念,不是玩儿政治波普的、或玩儿装置的、或玩儿行为的、或玩儿影像的、或玩儿观念的就是当代的全部,那只是一部分,我们常问“你是哪部分的?”就是这么个意思,那只是大当代艺术中的“当代政治波普”、“当代艺术中的装置艺术”、“当代艺术中的行为艺术”如此等等。“当代写实主义油画”恰恰生成在“时下”,在全国范围里有数万人在参与而乐此不疲。因此它是当代艺术中的主要内容之一,自然,我们更应看到“当代中国水墨画”、“当代中国工笔画”、“当代版画艺术”、“当代剪纸艺术”、“当代综合材料艺术”如此等等,林林总总一大堆,这才是公平合理的称谓。“当代艺术”这个词属于“时下”所有正在存活的艺术门类,所以不容曲解和垄断。

今年我们要搞第四届写实油画展览会“中国当代写实主义油画”会发展得更强大、更精彩。

艾轩 2007年5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