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画笔写“人”

时间:2009-03-09 10:08:08 | 来源:解放日报

从艺50余年首次办个展

凭着对艺术的执着成为中国油画史上承前启后的人物,但他从艺50余年,至今才举办第一个个展。他就是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

“靳尚谊作品回顾展”从北京移师上海,正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展出前,记者采访了这位著名油画家。

对人物肖像画情有独钟

靳尚谊的艺术成就集中表现在油画肖像的创作上。他说,“人体在自然界中最复杂、生动,也最美,体现出崇高、优美、理想的审美境界,永远给人无限的创作灵感。”

起初,靳尚谊艺术上的探索主要是继承欧洲传统油画的写实手法,并形成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创作了《小提琴手》等脍炙人口的作品。1978年,靳尚谊到山西永乐宫、甘肃敦煌考察,古代壁画艺术中那优美的造型、流畅的线条、典雅的色彩使靳尚谊激动不已。他临摹下大量的壁画,并产生把中国绘画艺术的平面装饰效果、线条处理带入油画创作的想法,在原有的艺术风格上加强了轮廓线的处理,从展出的《探索》、《思》、《画家黄永玉》、《夏季牧场》等一系列作品中,都可以明显地看出,他汲取传统壁画艺术的痕迹。

当代油画的代表人物

早在上世纪60年初,靳尚谊创作了不少伟人肖像画,如《毛主席在十二月会议上》、《长征》、《在和平讲坛上》等,把毛泽东、周恩来等领袖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到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的创作对象和审美眼光发生了转变,转向了普通人。他说:“艺术不关注现实就没有意义,我的画笔转向老百姓就是关注活生生的现实生活。这些作品实际上是表达我当时的心境和对理想主义的追求。”

尤其是1983年创作的《塔吉克新娘》,标志着靳尚谊的绘画进入了新的境界:他摆脱了“忠实对象情绪”的局限,大胆地加强了对绘画对象的主观感受,从而更自由地表现画家自己的内心情感,把艺术风格、审美理想、抱负融为一体。此后的《树荫下的少女》、《医生肖像》、《晚年黄宾虹》等一系列深受欢迎的精彩作品相继完成,使他成为当代油画的代表人物。

中国艺术市场虚火很盛

在去年嘉德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靳尚谊的《坐着的女人体》以121万元成交。但他却对记者说:“中国艺术市场虚火很盛,收藏家队伍很不成熟,不是凭自己的眼光去判断,而不是听别人说这张画保值,就是看谁是名家、谁当官了。事实上,根据眼力、修养去购买才是真正的收藏之道。”

相关链接

靳尚谊:我国当代著名油画家,曾多年担任中央美院院长,现任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协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艺委会主任。靳尚谊从艺50多年,专攻油画,锲而不舍,成就卓越。同时,他在培育艺术人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