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探索到画不动为止

时间:2009-03-09 10:03:22 | 来源:艺术中国

在各类画展、艺术展遍地开花之时,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的靳尚谊却从不喜好凑热闹;唯有这次,赶上中央美术学院母校87周年校庆,又得到文化部、教育部、中国文联等众多单位的支持,他才“不太好意思”地拿出160幅画作,举办了首个个展——“靳尚谊艺术回顾展”。

本月1日开幕的该展将于明天在中国美术馆闭幕,4月28日至5月20日,还要移师上海美术馆。这一让大伙等得太久的画坛盛事引起了新闻界的特别关注,但务实的靳尚谊尽可能地躲避着聚光灯。可同时他又是谦逊、平易的,愿意在画室里向我这个突然找上门去的记者讲述他的忧思和梦想——

以彭丽媛为模特

在“靳尚谊艺术回顾展”上,以彭丽媛为模特的油画《青年女歌手》颇为抢眼。它把北宋范宽的山水画作为背景和肖像结合起来,表现出了独特的中国文化意境。

靳尚谊表示,他将继续探索中国的壁画、水墨画与油画完美结合的可能,直到画不动为止。

拍卖活跃是假象

近一年来,油画作品也开始活跃起来。靳尚谊的一些作品去年在嘉德艺术品拍卖会上以数十万至上百万元拍出。但靳尚谊认为,中国现在艺术市场的活跃完全是假象,换句话说,中国的艺术市场还根本没有形成。“什么样才叫真正形成了艺术市场?一个人花10万元买了一幅画,他马上就能再把这幅画以10万块钱卖出去,这才叫形成了市场。也就是说,必须是一个人和他的作品在市场中已经形成了固定的价值。而现在的画作拍卖,很多都是被炒出来的,一个人可能花一百多万元、甚至几百万元买到了一幅画,但他却未必能马上再以这个价钱把它卖出去,甚至未必会有人再来买。”

我国画廊不景气

靳尚谊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画廊的不景气。艺术市场应该分成一级市场的画廊和二级市场的拍卖行。国外的画家只要和画廊打交道,画廊选出的作品才会进入拍卖行,人们要买画,一般都去画廊而不是拍卖行;可中国却完全相反。由于画廊在中国一直不景气,所以画家和他的作品就很难形成固定的价值。

原因之二是中国的收藏家队伍还很不成熟。“他们大多是企业家或者个体经营者,真正懂画的人不多,他们买画往往不是通过个人鉴定,而是接受别人的投资、保值指点,带有很浓的投机味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