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迹自然——王明明花鸟作品集》后记

时间:2009-03-09 09:30:26 | 来源:《心迹自然——王明明花鸟作品集》

“花与鸟,历来是中国画家创作的主要题材。古人的花鸟画有着极高的成就和审美价值,同样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古代大师们犹如一座座艺术高峰耸立在我们面前,高山仰止,超越是何等难。当我心怀虔诚,面对古人创造的伟大艺术时,心灵变得简单了。我从没有想到“超越”,我只是在吸收和借鉴。只有虔诚地崇拜,才能吸收到前人的艺术精华。

千变万化的大自然,总让我为之感动,为之倾倒。热带雨林的神秘绚丽,盛夏荷塘中的幽馨素影,晚秋疏林的萧瑟之境,雪霁后的空寂之声……在大自然面前,我的画笔好像无能为力。人类的各种想象力都无法表现出大自然的奇观和千姿百态。

我力求把对传统的感悟与真情的流露自然地结合起来,以期达到化境。我追求与自然的和谐,追求天然平淡的境界。我从不刻意地去求新求变,而是强调与观众的审美及情感的沟通。

中国画创作重要的是写心中之意,表万物之境。造型严谨而不失空灵,法在其中又不失于度。这是我在花鸟画创作中一直坚持的艺术观。

在人物画创作之余,我始终对花鸟画情有独钟。此次出版的作品集是二十年来的积累和探索,奉献给读者,以求得大家的共鸣与指正。”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