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明为历史人物画传

时间:2009-03-09 09:19:42 | 来源: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

北京荣宝2005年11月26日开拍的秋季大拍会上,将有九件王明明的作品上拍。这些作品都是古装历史人物画,题材则涉及从竹林七贤到蒲松龄、从苏东坡到曹雪芹的几乎整个历史时空。

王明明的人物画分两类——时装人物与古装人物——时装人物以女性为主,古装人物以男性为多。在这样的题材特征中,他的审美理想和技法特点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他以表现现实生活为专长,着力表现藏族和沿海地区人们的生活,立足于水平面与海拔高度的两极,把放牧和渔猎这两种最原始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表现得优雅和富有情趣,像一曲悠扬的牧歌或渔歌。

除了题材的选择之外,王明明艺术的现代特质主要表现在他的笔墨上。他善于用线,在变化中得生动之趣,在组合时创造出一种现代意境、现代特质。王明明是以传统的“逸笔”的语言形式加现代的审美时尚来表现空灵,以“能”来表现“逸”,从而创造了“逸品”的现代方式。

九幅作品中,《竹林七贤图》以表现魏晋时期嵇阮等七人的任逍遥而远尘世的隐逸情怀为要,但其中各色人等,神情形态皆无一雷同,充分反映了七人的内心真实。《东坡先生游春图》表现了东坡先生不撄世物、不惊宠辱的秉性。《邵雍诗意图》则表现了“醉太平”的欢乐吉庆心态。

王明明是近年中国画拍卖市场窜起的新星。其作品进入市场后都取得不俗的成绩。《竹林七贤》、《饮中八仙图》、《李白杜甫漫游图》、《林泉品茗图》、《林泉交游图》分别以33万、41.8万、55万、56万、60万和68万成交。但综观当前的拍卖行情,对王明明艺术的市场开掘力度还相对较弱;其作品还具备相当可观的升值空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