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明的市场是铁打的

时间:2009-03-09 09:15:20 | 来源:博宝网

王明明的市场是铁打的。经过多年的风云变幻岿然不动,中国当代画家里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人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1999年春天,太平洋拍卖会上,出现了一批王明明七十年代早期作品,是海外回流的。当时国内书画市场稍有起色,这可能是最早的一批海外回流到大陆的书画。我是为明明捏一把汗的,十几幅铺天盖地一齐上场,难保会发生意外情况,而市场是按经济规律办事的,从不会讲什么情面。香港杨永德藏齐白石的书画在嘉德搞拍卖专场,出现了大幅流标和低价的教训历历在目。如果出现类似的情况,将直接影响画家作品在市场的价位,明明的作品能经受住这种市场的考验吗?事后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了,索然当时书画市场的势头已有好转,但太平洋的拍卖会还显低迷,可一经拍到明明的画,会场气氛马上变得热烈,十几幅作品虽然成交价以今天眼光来看不是很高,但无一流标,这在当时殊为不易。

2003年春天,嘉德小拍上又见一次性地上拍了王明明海外回流的不少作品,拍卖的结果无一幅流标,而且成交的价位比过去大大提高了。

王明明的市场是一个欣欣向荣,实实在在的市场,如果在中国当今画家里列出十位最有艺术成就的画家,我认为应该有王明明;如果挑选十位作品最具收藏价值的画家,我认为也应该有王明明;如果举出十位在中国书画市场最走红的画家,我认为还是应该有王明明。2005年嘉德春季大拍他的68*68cm的《醉舞》估价50,000-60,000元,以176,000元成交。179*48cm的山水四屏股价450,000-500,000元,以1,111,000元成交,创王明明作品市场价格的新高。

山东蓬莱县人,1952年生,自幼酷爱绘画,儿童时代的作品曾到三十几个国家展出,曾获世界儿童画比赛特等奖、一等奖。七十年代,王明明长期刻苦学习和创作,求教于吴作人、李苦禅、蒋兆和、刘凌沧、卢沉、周思聪、姚有多等诸名家,打下坚实的绘画基础。1978年考取中央工艺美院未入学,同年调入北京画院从事专业创作。

王明明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型画展,曾在新加坡、日本、香港、台湾、加拿大等地举办个展及讲学,出版多种个人画集。

现为北京画院院长、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美协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美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主任、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

王明明的绘画的特点,首先是他的超群的造型能力,已跃出中国画绘画技法的范畴,而凸显中国文化传统之地蕴。其次是他的笔墨以传统的表现方式创造出具有时代特征的现代意境。他善于用线用墨,线条刚劲、游移而不失飘逸之动感,墨色淡雅、含蓄,有梅清渐江之遗风。王明明是山水、人物、花鸟集于一身的中国二十一世纪画坛最有影响力的画家之一。

有人讲,王明明的画现在已经很贵了,我不这样看,五六年以后我们看见他现在的价位,恐有恍若隔世之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