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迹自然——记文代会代表王明明花鸟画展

时间:2009-03-09 09:10:56 | 来源:莱尔书画

“心迹自然——王明明花鸟画展”近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著名画家王明明举办的第一次个人花鸟画展,展出的50余件作品,全面系统地呈现了王明明先生20年来在花鸟画创作方面的积累和探索,充分体现了画家在中国画领域全面的创作才华以及对中国画传统人文精神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深度思考和创造性表现。

今年54岁的王明明先生以水墨人物画名重画坛。儿童时代的作品就曾经到30多个国家展出,并多次获世界儿童绘画比赛金奖。青少年时期曾长期受教于吴作人、李苦禅、蒋兆和、刘凌沧、卢沉、周思聪、姚有多等诸名家,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1978年考取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未入学,同年调入北京画院从事专业创作。

和同时代的画家相比,王明明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早早确立了自己的艺术立场,在成名之前,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气质的艺术创作道路。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王明明便清醒地意识到,只有扎根于优秀的民族绘画传统,才能掌握中国画的艺术规律;只有遵循中国画的法度,诚实地表现个人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独特感悟,才能创造出具有时代感和中国人文精神的作品。当众多同时代的画家在各种现代艺术观念的论争中摇摆时,王明明却始终坚持“传统——生活”的信条,踏实地走着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

王明明的画既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审美发现,同时又继承了唐宋以来的花鸟画的文脉。他的画最突出的特征在于通过精严的笔墨表现出的诗意精神,无论是表现南方热带雨林的花鸟,还是北方的花卉植物,每幅作品都可以感受到画家精心营造的诗意氛围。这种扑面而来的诗意境界,一方面来自画家对大自然敏锐的观察和感悟,给人一种鲜活的生活气息和情感触动;另一方面,对诗意境界的营造,得力于画家高超的造型能力和自由驾驭笔墨的功夫。用王明明自己的话说:“中国画创作重要的是写心中之意,表万物之境。造型严谨而不失空灵,法在其中又不失于度。这是我在花鸟画创作中一直坚持的艺术观。”

诗意精神和生活情趣始终是传统花鸟画乃至中国画的文脉所在,诗意精神和生活情趣的缺失,已经成为当代花鸟画创作中最普遍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以人物画见长的王明明在花鸟画创作上的探索,对当代花鸟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供参照和研究的个案。

王明明把他的首个花鸟画展取名为“心迹自然”,既可以看作是他的一种艺术追求,也真实地反映了他的艺术状态和生命状态。王明明在画展的前言中写道:“我力求把对传统的感悟与真情的流露自然地结合起来,以期达到化境。我追求与自然的和谐,追求天然平淡的境界。”天人合一,物我两忘,一直被中国传统文人视为最高的哲学追求,王明明的花鸟画可以看作是“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的心灵迹化,是画家在对大自然的观照和融合中,得自“心源”的视觉图式。我们说“心迹自然”是王明明艺术状态和生命状态的体现,是因为王明明始终把中国画创作当作人生修炼和自我完善的过程,对这一过程的终极追求,使得画家的画笔始终忠实于自己的情感和生命体验。

王明明曾经反复强调:“中国画的奥妙不是靠一时的热情和冲动创作的,是经过几十年不断修炼——包括精神的、技法的修炼,不断地外师造化,长期地进行文化上的积淀,慢慢养出来的。”“慢”是一种从容、自然的生命境界,在今天这样一个浮躁喧嚣的时代,让一个画家“慢”下来是非常困难的。王明明用了20年来办自己的花鸟画展,50余件作品,创作的时间跨度竟达20年,这足以说明,王明明艺术态度是严谨的,创作状态是自在的。看他的画,可以明显感受到画家对艺术冲动的有效控制所带来的优雅气质,感受到严谨的艺术态度所带来的高贵之美。而这些品质,在当代中国画创作中已经很少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