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迹自然:王明明花鸟画展举办

时间:2009-03-09 08:55:20 | 来源:CCTV

 

“心迹自然——王明明花鸟画展”10月20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参观了画展。这是著名画家王明明举办的第一次个人花鸟画展,50余件作品展示了王明明先生20年来在花鸟画创作方面的积累和探索,不仅体现了画家在中国画领域全面的创作才华,更是充满了对中国画传统人文精神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深度思考和创造性表现。

今年54岁的王明明以水墨人物画名重画坛。儿童时代的作品就曾经到30多个国家展出,并多次获世界儿童绘画比赛金奖。青少年时期曾长期受教于吴作人、李苦禅、蒋兆和、刘凌沧、卢沉、周思聪、姚有多等诸名家,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1978年考取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未入学,同年调入北京画院从事专业创作。

王明明把他的首个花鸟画展取名为“心迹自然”,既可以看作是他的一种艺术追求,也真实地反映了他的艺术状态和生命状态。王明明在画展的前言中写道:“我力求把对传统的感悟与真情的流露自然地结合起来,以期达到化境。我追求与自然的和谐,追求天然平淡的境界。”王明明把中国画创作当作人生修炼和自我完善的过程,画笔始终忠实于自己的情感和生命体验。王明明的画既有自己独特的视觉和审美发现,同时又继承了唐宋以来的花鸟画的文脉。他的画最突出的特征在于通过精严的笔墨所表现出来的诗意精神,无论是表现南方热带雨林的花鸟,还是北方的花卉植物,每幅作品都可以感受到画家精心营造的诗意氛围。诗意精神和生活情趣始终是传统花鸟画乃至中国画的文脉所在,诗意精神和生活情趣的缺失,已经成为当代花鸟画创作中最普遍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以人物画见长的王明明在花鸟画创作上的探索,对当代花鸟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供参照和研究的个案。

同日,由北京画院主办的“借山娱目——齐白石笔下的山水意境”、“梅菊远思——齐白石笔下梅兰竹菊松的世俗意趣”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再度展出。白石老人是深受世人爱戴的世界级艺术大师,也是北京画院首任名誉院长,画院收藏其大量作品。去年北京画院美术馆开馆,画院将珍藏的齐白石作品重新整理,分为10个专题陆续展出。此次的两个专题展览是北京画院美术馆继齐白石草虫、人物画专题展之后推出的第三、四个秘藏齐白石系列展。引人注目的是展览将作品和稿本并置陈列,展现了白石山水的创作过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