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痛与抚慰——谭平绘画作品展开幕

时间:2009-03-09 08:37:02 | 来源:新华网

11月16日下午“刺痛与抚慰”谭平绘画作品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知名美术评论家易英、著名画家梅墨生、方力钧等艺术界知名人士应邀前来。此外,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也专程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此次展览汇集了谭平近五年来的重要艺术作品约五十幅,其中尤以2004年至2008年创作的作品为主,充分呈现了艺术家在抽象绘画方面不懈的艺术探索以及近两年在此领域艺术创作的新进展。谭平的抽象绘画,是将生活的经验纳入绘画的形式语言之中,使形式具有生命的意味与象征。在他近5年以《生命》为主题的作品演变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在视觉形式上,从黑色的细胞图形不断变化开始,到逐渐在画面中消解这些带有象征性的符号,可以说是一个从力求强化视觉的张力自然转向关注心理的深度和走向观念内涵的过程。另一方面他的作品的整体形态是抽象的,但是谭平的抽象艺术是一个具有社会学出发点的抽象艺术。他是从关注现实出发,把对现实生活、现实世界的感受,作为自己表达的出发点或者说表达的契机,形成了独特的抽象艺术语言或者抽象的形态。在谭平本身看来,抽象艺术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象”的。一方面,这种艺术形式是基于一个基本的形象,就是要让这些最简单的视觉剌激发展成复杂丰富的艺术联想。另一方面,艺术不是从画面审美或形式结构出发,而是来自非常具体的、此时此刻发生的事情,是为了表达他真正的亲身体验和感受。

在谈到自己的绘画作品时,谭平说道:“我的作品是从一个圆的基本图形逐渐过渡与微观的细胞相融合,在宏观与微观之间寻找确切的位置。图像的形式从大的充满空间的圆,渐渐分解成为游动的点,不断游离于这种时间与空间的不确定的平衡中,通过色彩的一次次覆盖,逐渐将表层的图像隐到后面,最终消失于涌动之中,在平面艳丽的色彩后面,有另一个深度与层次,有着暗示与隐喻,意义与象征。”

谭平教授1960年生于河北承德,1980-1984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获学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9—94年获得德国文化交流奖学金就读于柏林艺术大学自由绘画系获硕士学位。回国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设计学院,教授院长。2003年至今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教授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德国路德维希美术馆,美国波特兰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多家美术馆和个人收藏。

据悉,此次展览于12月1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