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

时间:2009-03-06 15:18:34 | 来源:《CANS艺术新闻》2005年第10期

听闻一直致力于研究与传播中国传统艺术的北京画院,正在筹建一家以中国传统艺术为支点的美术馆,笔者走访了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与他共同探讨了画院美术馆的筹建初衷与展馆建设的构想。北京画院早在1957年便成立了,原名北京中国画院,是全国第一所画院。目前北京画院是全国集中专职画家最多的创作实体,近十余年来,北京画院在传统艺术领域异常活跃,举办了很多高水平的展览,也先后在美国、加拿大、罗马尼亚、日本和港台地区举办大型画展并参加国内外重要画展。而画院在文化艺术的普及和传播等公益事业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北京画院美术馆投资近五千万,占地4000多平米,是在北京市政府,乃至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全部资金来自于行政拨款。馆内的设施很完备,美术馆共有六层,包括三个大型展厅,其中一个展厅作为齐白石纪念馆,长年展出齐白石的遗作。除了几个设施完备的讨论厅,还包括了一个可以容纳100多人的会议厅,会议期间可以进行四种语言同声翻译。除了展示和研讨的区域之外,在三层、四层,还分别配备了雅致的书店和咖啡屋,面向前来参观的公众开放。北京画院美术馆的成立,首先让人想到的便是它能够为北京以至全国的美术界和社会做什么。王明明院长坦诚地说,北京画院美术馆应该立足于作为一个公益性质的公共艺术设施,是为美术界和社会公众展现中国传统美术的一个窗口。

馆藏丰厚,请来这里看齐白石

齐白石是北京画院第一任名誉院长。北京画院与齐白石老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王明明院长介绍,早在50年代末,国家就曾决定建立“齐白石纪念馆”,当时家属将齐白石的一批代表作品及其它图稿、诗稿、信札、自传、三百石印等珍贵资料,以及齐白石生前的画具等一起捐给了国家。齐白石纪念馆的原址就定在齐白石的故居。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计画搁浅了,这批作品就如数保存在北京画院。这批作品共计1100余件,代表了艺术大师齐白石一生的成就。

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中,齐白石纪念馆占有相当重要的部分,它包含两个厅,根据计画,将常设展览展出齐白石的山水、蔬菜瓜果、水族等等系列作品,同时也将齐白石生前的部分信札、手卷公诸于众。

9月中旬北京画院美术馆开馆,首先举办的一个展览,便是齐白石的草虫艺术展,展出他的工虫系列作品几十件。笔者有幸在北京画院一睹名作风采。这一系列几十张作品,每张纸画一只或几只工笔的草虫,气韵生动,趣味盎然。细致的写实功底不输西画,而灵动有力的笔触又似乎让草虫活灵活现的跃然纸上,令在场的几位艺术家们不免嗟嗟赞叹。

这批草虫艺术作品展览,只展现了齐白石艺术的一小部分,王明明院长说,北京画院美术馆将通过十几个展览,层层展开,逐渐铺陈出齐白石艺术的全貌。他说,希望以后大家来到北京,想看齐白石的作品,就到北京画院美术馆来,一定可以不虚此行。

精品策略,打造专业特色美术馆

对于美术馆的经营和发展,王明明院长坦言,目前中国缺乏优秀的美术馆管理人才,而北京画院将不遗余力地寻找这样的人才,以优厚的待遇引进人才。同时,作为一家专业美术馆机构,北京画院美术馆今后将一步步引进策展人机制等先进的美术馆管理机制,将北京画院美术馆的功效发挥到最大。而目前,北京画院美术馆还处于管理的探索阶段,由王明明兼职北京画院美术馆目前的负责人,他与北京画院的工作人员们正逐渐摸索一条适合北京画院美术馆发展的道路。

与国家美术馆等大型美术馆相比,北京画院美术馆的规模并不大,这种规模的美术馆必须要办出自己的特色,而不能面面俱到,目前所采取的策略是名家名作精品策略。北京画院美术馆的展出,将重点以名家名作为主,包括老一辈的艺术名家,也包括目前活跃于艺术界的,对传统艺术在当代发展具有导向性的艺术家。另外,北京画院美术馆要办出自己的特色,不仅要为公众展出好的作品,还要体现出美术馆的研究性质,将美术馆作为研究的平台,对近代的传统美术的发展作一个梳理。而美术馆所配备的研讨、会议设施,也是为了这一目的而准备的。

北京画院丰厚的艺术品收藏,是走精品策略的重要保障。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政府每年拨款300万元,作为北京画院收藏的资金。收藏的管道主要通过艺术家本人和家属,加之一直以来的画院本院艺术家作品,积攒下了大批量的精品名作。

北京画院美术馆开馆之际,与齐白石草虫艺术展同期开幕的,是北京画院院藏精品展,届时,将有大量的近现代名家名品与观众见面,相信叶恭绰、陈半丁、于非暗的作品定会使艺术同好流连忘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