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虚——谭平朱金石抽象作品展

时间:2009-03-06 11:37:59 | 来源:今日艺术

废虚

I paint there for I am

谭平、朱金石绘画展

tan ping &zhu jinshi

策展人:巫鸿

主办:北京今日美术馆

协办:德山艺术空间

展览时间:2006年12月24日—2007年1月14日

开幕时间:2006年12月24日下午3:00

展览地点:北京今日美术馆(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

 

2006年12月24日,“废虚”——由北京今日美术馆主办、德山艺术空间协办、万宝龙赞助的留德美术家谭平和朱金石抽象油画作品联展将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二层举办。本次展览将展出约16件大尺幅的作品。届时在开幕式上将邀请各界艺术爱好者和著名艺术家参加。本次展览以抽象绘画为主题能够带给大家新的视觉经验,与目前经常展出的当代艺术展览很不一样,在视觉上带给观众极强的冲击力,将有助于加深人们对抽象艺术的了解及认知水平,使更多的人了解抽象艺术的价值和学术地位,学会如何欣赏和甄别抽象艺术。同时能了解中国当代艺术中抽象艺术的发展水平和国际上抽象艺术对中国艺术家的影响。

谭平,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八十年代末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青年教师的谭平,赴德国柏林艺术大学考察学习。从1989至1994年的五年中,谭平1989年获DAAD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艺术家奖学金在柏大自由艺术系德国著名表现派艺术家KLAUS FUSSMANN教授工作室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朱金石,旅德艺术家,1988年获柏林DAAD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艺术家奖,被称为欧洲最重要的华人艺术家之一。

谭平与朱金石此次油画展的最大特点就是“大”。他们展出的十六幅都是大尺幅的作品。然而二人在一个共同的“大”字的基础下又各有不同。谭平的作品更强调画面的不确定性,即在一个大的静态背景下轻描淡写,小加点缀,从而使得背景与游离的点形成了动态的空间,颇有四两搏千斤之意;而朱金石则是在巨大的背景上施以浓墨重彩,笔法厚重,给人一种千斤压身的力量感。

尽管从严格意义上说抽象画在中国才出现了20多年,远不比西方的抽象画百年历史,但是那并不意味着以前中国就没有抽象艺术理论。事实上,中国绘画理论中的意境说、禅意说、顿悟说,都接近现代抽象艺术理论,有殊途同归的感觉。所以谭平和朱金石才能将中国禅学文化与德国严谨的逻辑思维方式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中国的抽象绘画。

在此次展览上广大观众预计还将能看到曾经获得万宝龙青年音乐家奖的杨天娲小姐的小提琴表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