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平画展

时间:2009-03-06 11:09:26 | 来源:博艺论坛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鲁虹策划的“谭平画展”将于9月16日下午3时在深圳美术馆开幕。

谭平,1960年出生于承德,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获学士学位,1985年至1989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89年至1994年获联邦德国文化交流奖学金(DAAD)就读于柏林艺术大学自由绘画系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谭平的艺术作品以多样性和强烈的形式感著称,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他就不断地在国内外举办展览,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今日美术馆、波特兰美术馆、路德维希博物馆、上海美术馆等美术机构所收藏。

艺术家的创作与其的成长经历、所受的教育以及所处的时代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从谭平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媒介、不同的观念在他的创作中不断地被转换和强调,作品中他将强烈的本体意识和历史意识紧密的结合起来,体现出的是在历史的进程中,艺术家对于现实生活、特定历史现实的思考和反思。

80年代中期,谭平便开始探索一种表现性的绘画风格,这种抽象的绘画风格在强调形式的同时削弱了绘画的情节性和叙事性,突出的是形式自身的表现力。到了90年代末期,谭平开始进入纯抽象的创作阶段,作品中主观表现性的因素让位于了一种色域性的理性的抽象。在艺术风格上,他不是简单的模仿和照搬西方现代主义某些流派的形式和风格,而是立足中国现实生活土壤,将“自动绘画”与“色域绘画”相结合,针对于现实文化状况,融入个人化的抽象符号,创造出一种具有强烈个人印记的精神形象和情感形象。在表现形式上,他把个人化的符号用东方化“写意”的方式来呈现,使作品具有一种线性的和书写性的“意象”特质。作品中的线条、色彩以及构成,具有强烈的东方色彩,而作品中特有的色彩和单纯的形式,则具有一种潜在的张力和真实感。

谭平是一个用绘画来抒写生活的艺术家,在对东西方文化的比较学习中,他大胆的学习和借鉴了西方艺术中有价值的东西,他的艺术作品给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体验,还给人带来心灵上的交流和启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