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平论李冬水墨作品:积墨积彩

时间:2009-03-06 10:50:29 | 来源:中国海洋画研究院

李冬是个既热爱本职工作,又热衷于绘画艺术的人。

2005年中法互办文化年期间,我在北京皇史宬云峰画院的“视觉亚洲·2005北京作品展”中看到他用中国画材料创作的系列古建民居水墨作品,令人振奋、令人深思。

在中国古典建筑艺术中,色彩发挥着画龙点睛的装饰作用。中国古建筑群上的油彩,既为保护木质建筑构架抗风吹雨淋,又增加着人们视觉欣赏时的审美趣味。中国的古典建筑艺术,从结构形式到色彩涂绘的配置,无一不体现了东方文化的和谐理念,进而彰显中华民族的精神魅力所在。

李冬以中国古建民居为绘画题材的切入点,强调色彩与墨点、墨块在绘画空间中相辅相成的互为依托作用,亦重现古建风格在画面中的形式构成因素。他用纯粹的中国画材料纸张,将欧洲印象画派画家修拉的“点彩”式画法运用到创作手法上,使色彩光学原理在水墨中达到恰如其分的视觉效果;他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中以点带面的画理,充分发挥“点”的作用,用“点墨”式笔触,将东西方绘画元素融会贯通,用积墨积彩、点墨点彩的营造方式,呈现给人们一幅幅墨彩浑然一体,光色斑斓璀璨的艺术画卷。

李冬水墨画作品,在现代社会里带给观众一个新的视觉艺术诠释。细品慢观,我们不仅可从画幅中看到中国古典建筑历史的印迹,也更能够感受到蕴涵其中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李冬水墨作品呈现给我们的,是往昔的记忆,是历史的文脉,是一部凝固的史书,是人文主义的精神再现。

(作者谭平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