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界“寻源问道”

时间:2009-03-05 16:41: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王沂东作品《蝉鸣》

  “油画研究作品展”12月9日美术馆开展 知名画家作品云集——

  本报讯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举办的大型油画展“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将于12月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据悉,本次展览汇集了中国油画30年来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代表作近230幅。吴冠中、靳尚谊、陈丹青、杨飞云、王沂东、刘晓东等著名画家整齐亮相,这在近几十年来的油画展中也是极为罕见。

  “彰显‘寻源问道’的精神,实际上是对当下美术界片面追求前卫、现代,远离艺术‘真善美’核心价值的警醒,特别是在今天经济和艺术中的泡沫和投机被危机蒸发后,更让我们重新思考时尚与热闹过后,艺术还能留下些什么。”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说。

  据悉,本次参展的作品都是从各个美术馆、收藏机构、私人藏家以及艺术家本人处征集而来,因为涉及范围太广、难度太大也留下了一些遗珠之憾,比如在当代艺术市场上创下天价的张晓刚等艺术家的作品则无缘本次大展。“本次展览可以说囊括了绝大部分当代油画家最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横向代表了中国当下的最高水平,纵向见证了中国30年来油画艺术的历程。”杨飞云说。

  为什么要选择以“寻源问道”为主题,杨飞云说这是针对当下美术界的不良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的,“所谓美术就是用一些绘画的技巧来表现艺术家心灵的感动,探寻艺术生命的本源,即美的外状与美的内涵。”但是他指出,“今天的美术界一味地追求现代和前卫等进化论模式,当下的许多作品都出现了简单到谁都能做的程度,看了也不会让人感动,艺术作品像基因变异一样,离开艺术本体被大量地制造出来,远离核心价值。一些病态腐朽的样式反而成了‘现代’的代名词,许多艺术家不再有崇高信念,而是堕落成怪异、荒诞、以丑为美,偏执低俗的另类人群,‘寻源问道’的提出,希望当今的美术界能够找回传统核心的价值评判标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