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油画论

时间:2009-03-05 16:24:05 | 来源:当代中国画坛印象

  杨飞云具有非常强的造型展开能力和描绘能力,他象一个交响乐的指挥一样出色地将作品的基本旋律进行充分地展开、呈现、深入、丰富。并将它推入艺术表达的高潮。杨飞云十分重视作品的制作过程和操作过程:“整日里苦心于把握和表达这种冲动,全部生活似乎缠绕在这里边,画大一点,还是小一点,用笔刷上去还是摆上去,色彩强一点,还是弱一点,造型方一些,还是圆一些等等。这些非常具体的简单绘画因素碰到一起,透过画家笔端在随时的敏锐把握和整体控制当中,决定着整个作品的表达力度,好画家就是这样通过笔尖扎实的实践,倾注全部心血创作的一幅幅作品积累所致。”杨飞云在造型上的整体把握能力和控制能力良好,这不仅仅是一种能力,更重要的是一种成熟境界才会出现的修养。

  杨飞云对不同时期古典风格艺术语言的深入研究既包括语言本身的问题也包括语言所蕴涵和指向的精神问题、情感问题以及它们的内在关系等等。他认为“一个艺术家的成熟需要技巧的准备、修养的准备、文化的准备、精神的准备和情感的准备,如果在哪一方面欠缺太多都不能成正果”。(杨飞云《日记摘抄》)同时,杨飞云也清醒地认识到语言技巧在艺术中的地位和有限性,他说:“世上有许多画家用无懈可击的技巧却创造出一流的艺术品是多麽值得我们深思。”

  杨飞云实际上是一位情感因素和精神因素十分强烈的画家,只是由于他个人气质和内向的性格使他外在性格上显得谨严沉稳,其实他的内心有一股沉潜的热流。正是这种内在的情感使他的艺术有了真实而充沛的情感因素和精神品格。

  杨飞云是真正悟到了艺术美的真谛和艺术形象美的真谛的一位画家,并且他力图在自己的作品中创造描绘对象内在美和外在美的统一和谐的境界,他认为这才是肖像艺术和人体艺术的真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